前庭導水管擴大症

前庭導水管擴大症候群這個名稱最早在1978年被提出來,指不正常擴大的前庭導水管。前庭導水管是一條大約1公分長、呈倒J型的骨性彎管,從內耳前庭的中段延伸到後腦(如圖)。由於有前庭導水管擴大的患者還常伴隨其它的內耳異常,如:內淋巴囊擴大、耳蝸發育不全,故以症候群稱之(Large Vestibular Aqueduct Syndrome, LVAS或Enlarged Vestibular Aqueduct, EVA)。

LVAS患者大多有感音型聽力損失,約佔感音型聽損的1成,女生的發生率高於男生。部份LVAS患者有低頻混合型聽損,不過仍有少數個案在出生時聽力正常,經過一段時間聽力才開始下降。造成聽力損失的機制仍不明,可能與內耳淋巴液流動異常有關。前庭導水管擴大症候群患者的聽損易有波動,或有漸進式聽損。有研究指出患者大約每年會有4分貝的聽力下降,至聽力穩定前,平均累積下降25分貝。引起聽力變化的原因不明,可能是因為環境因素引發腦壓改變,造成內耳淋巴液流動異常,導致聽力變化。因此,LVAS患者有時會因輕微的腦部撞擊、大氣壓力驟變或是不明原因發生突發性的單耳或雙耳聽力下降。

2歲的小君,有一位聽損的哥哥。出生時,左耳未通過新生兒聽力篩檢,6個月大時,聽性腦幹反應檢查雙耳皆為35分貝,醫師建議定期追蹤即可。近期於家中跌倒後,對家人叫喚無反應,被診斷為前庭導水管擴大症,初次行為聽力檢查結果顯示聽力下降至60分貝以上

2週後再次聽力追蹤,顯示聽力有略微回升,建議配戴助聽器並來會接受智慧整合聽語教學課程。聽力穩定後,每3個月定期追蹤期聽力。

小君3歲半時口語發展與聽常兒童相仿,入幼兒園就讀適應良好。4歲時,某日主動取下左耳助聽器,告知媽媽,助聽器壞了。聽力檢查結果顯示,小君左耳聽力下降至重度,暫依其聽力借用強力型助聽器。

5歲時,小君右耳聽力突然降至極重度,3個月後並未改善,醫師建議進行人工電子耳評估。5歲10個月右耳植入人工電子耳,術後復健效益良好。

Q:為什麼會發生前庭導水管擴大症?

A:前庭導水管約在胎兒受孕第4週時開始由耳囊分化發展出,到了第5週達到最寬,然後漸漸地發育窄化至成人般的大小。導水管在胚胎5週大時如停止發育就無法窄化至正常大小,但也有學者認為是在出生後因不正常的發展而造成導水管擴大。

近年來,前庭導水管擴大症候群被發現與PDS基因變異有關。PDS基因又稱為SLC26A4基因,它屬於SLC26基因家族,負責中介碘、氯的運輸。因氯離子的傳輸缺損,造成耳蝸內淋巴液流動異常,導致聽力損失。PDS基因異常亦與Pendred症候群相關,指的是內耳結構異常合併甲狀腺腫大。

Q:要如何知道是否有前庭導水管擴大?

A:前庭導水管長端中段的直徑超過1.5mm就是異常擴大,可由電腦斷層(CT)發現。另外,透過核磁共振造影檢查(MRI),還可以發現導水管內的內淋巴管及內淋巴囊是否也有擴大。

Q:我的小孩有前庭導水管擴大,要如何避免聽力變化?

A:病理的變化通常是無法避免的,但在環境中,LVAS兒童仍應避免(1)劇烈頭部或身體碰撞的運動,如:摔角、跆拳道或美式足球等,若要參加,則需配戴安全帽或護具。(2)劇烈壓力變化的活動,如:雲霄飛車、自由落體、潛水、高空彈跳、大型充氣式溜滑梯或彈跳床。(3)吹奏大量送氣的樂器,如:法國號、小喇叭。

Q:前庭導水管擴大患者聽力變化時,該如何處理?

A:當聽力下降時應儘速就醫,除了確切掌握孩子的聽力變化外,醫師會針對個別情形決定是否使用藥物或其他治療。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