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樞聽覺處理異常

中樞聽覺處理異常((Central) Auditory Processing Disorder, (C)APD)指中樞聽覺系統受損,在處理聽覺訊息的過程中產生缺失。由於中樞聽覺系統處理聽覺訊息的過程相當複雜,處理過程中常會與其他感官知覺共同運作,或需要大腦的認知、語言、記憶等功能的參與。

患者常有正常的聽力,但卻表現出不同程度及不同面向的聽覺行為問題,例如:無法辨識聲音的來源、無法聽取多項指令、無法記住訊息出現的順序、無法辨識較不完整的聲音訊息、在噪音中聽取困難、無法選擇性聆聽等。

案例1:
案例2:
Q:中樞聽覺處理異常的發生率高嗎?

A:中樞聽覺處理異常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族群,學齡兒童的發生率可高達3%至5%。

Q:醫生說我的小孩聽力正常,可是他完全無法理解口語,也不會講話,這是中樞聽覺系統受損嗎?

A:不一定。聽力正常但無法理解或表達口語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自閉症、腦傷、認知困難、特定型語言障礙等,因此還是需要經過跨專業的評估才能找到原因。

Q:我的小孩被診斷為(C)APD,接下來該怎麼辦?

A:由於中樞神經系統的可塑性極高,及早進行適當的療育,中樞聽覺系統的功能就可獲得相當的改善。(C)APD的療育方式與週邊聽損的療育方式截然不同,一般常用下列方式和策略:

  • 環境調整:藉由環境的改善提升獲取訊息的能力,例如:降低環境中的噪音及迴響、教室座位選擇、視覺輔助、使用調頻系統、改變說話者的說話方式(放慢速度、停頓及強調關鍵字、改變陳述方式)、課程或評估方式的調整等。
  • 直接修復技巧/聽覺技巧訓練:內容可包含聲音大小、頻率、長短、時間間隔、音素等的分辨、音素與字素的配對、時間序列、音源辨位/側化、噪音中的聽取、左右腦間訊息的傳遞和統整等。
  • 補償策略:加強語言、記憶、注意等能力來改善其聽取、溝通及學習的成果。此外,動機及自我肯定也會影響介入的成功與否,因此心理層面的監督與管理也應包含在計畫中。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