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耳炎

外耳炎指外耳道至耳殼(耳廓)間受到感染發炎。外耳道前三分之一由軟骨組成,有較厚的皮膚組織,同時有腺體分泌耳垢,製造不利細菌生長的酸性環境。外耳道至耳膜間的後三分之二則由硬骨組成,上面的皮膚較薄。當皮膚保護層損害,就很容易引起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急性外耳炎常發生於耳朵潮濕、進水後, 特別好發於游泳的人,因此亦被稱為游泳耳(swimmer’s ear),常與不衛生泳池環境有關。

並不是每次外耳炎都會造成聽力損失。但若外耳道因為碎屑物質或分泌物堵塞、耳道腫脹,可能會出現傳導型聽損,聽力損失的程度可以是輕度至中度的範圍。

 

傳導型聽損指聲音無法有效經由外耳或中耳傳遞至內耳,可能是疾病、外耳道異物堆積或構造異常造成聽閾值升高,患者的內耳功能正常,純音檢查骨導的聽閾值在正常聽覺範圍內。

傳導型聽損一般可用藥物或手術來改善聽力的問題,但先天性外耳或中耳發育異常的個案,通常需要到外耳長大到與成人一般大小(約10歲),才進行重建手術。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