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硬化症

耳硬化症(otosclerosis)是指位於中耳的聽小骨和內耳交接處骨質的增生,影響聽力傳導的功能,又常被稱為聽小骨硬化症。耳硬化症好發於白種人,少見於黑種人及黃種人,且多有家族遺傳傾向,好發年齡常介於10至30歲年輕族群,且女性的發生率較男性來得高。

耳硬化症的治療,目前主要以手術治療為主,包含開窗術鐙骨鬆動術鐙骨切除術。大部份的病人可以手術治療,在硬化的蹬骨足板上鑽一個小洞,置入人工活塞補綴物以取代硬化的聽小骨功能,使聲音能經由正常路徑傳入內耳。對於無法手術者,則可以配戴助聽器改善聽取能力。

粉紅色處為鐙骨增生骨質,影響傳導
粉紅色處為鐙骨增生骨質,影響傳導

因為聽小骨關節鏈受阻,使聲音無法有效傳遞到內耳,患者常感到聽力異常程度逐漸增加,有些伴隨耳鳴症狀,若耳硬化症侵犯至前庭器官,亦可能引發眩暈造成不平衡感。

  • 漸進性聽力變化:患者常表現出傳導型聽力損失(見外耳炎相關聽覺問題說明),聽損程度取決於疾病進展的狀況。一開始可能僅出現低頻率的傳導型聽損,後期可呈現65分貝至70分貝平坦型重度聽損。若疾病侵犯內耳,則亦可能呈現混合型聽損,且字詞變識率下降。
  • Carhart's Notch:聽力圖常出現典型骨導閾值在2kHz處明顯下降。
案例1:
明美35歲,自生產後開始覺得聽覺反應變差,因不影響生活功能,故不以為意。公司年度健康檢查發現聽力異常,建議至耳鼻喉科進行完整檢查,確診為聽小骨硬化症。
歡迎提列相關問題,我們將儘速為您解答!

https://hh1314.org.tw/預約諮詢-申請服務-演講邀約-異業合作/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