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腦總動員 聽健沒煩惱

耳朵只是讓我們聽見聲音,是大腦讓我們聽懂聲音,所以改善聽損問題的關鍵在大腦。

我們的大腦是由神經細胞所組成的超級電腦,所有的感官都得將接收到的訊息傳給他,經過通盤的整合後做出預測和行為,也就是他不會片面的依靠某一感官的訊息做決定,即便人為的只給一個感官的訊息(如:聽覺),大腦仍然會搜尋資料庫裡相關感官的檔案,與新的訊息結合做出「聽懂了」的反應,這資料庫便是我們日積月累的經驗。這部生物電腦除了有超大容量的資料庫,還內建了強大的學習功能,會自動修正、調整建檔的資料,也會隨著想法、經驗、注意等重新配置串聯的網路,讓學習更有效。這些自動學習的本能,需要在出生後被環境中的成人啟動,才能繼續發展出一輩子都受用的能力。這部超級電腦相當有彈性,當送訊息的感官有了些異常,他會提升其他感官的能力來彌補,使影響解讀訊息的能力降到最低。瞭解了大腦的機制,首先要修正一個觀念:耳朵只是讓我們聽見聲音,是大腦讓我們聽懂聲音,所以改善聽損問題的關鍵在大腦。

因著大腦的發展,不同年齡發生聽損,所引發和要預防的問題也不同,對於聽損嬰幼兒而言,大腦的各種功能正在發展,需要豐富的多感官經驗,才能發展出強大的整合和學習能力;對於大腦已有相當發展的聽損者,如何將輔具的新聲音融合在舊有經驗中,讓大腦重組產生適應是學習的重點;對於大腦已開始退化的聽損長者,如何應用舊有認知、發展溝通策略和提升參與活動的動機來延緩老化,便是聽覺復能要強調的重點。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