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篇

洗頭時耳朵進水怎麼辦? add remove

毋須過分擔心,只要將進水側的耳朵朝下,讓水分自然排出,同時可以使用乾淨的棉花棒或毛巾擦拭一下外耳廓,等待自然風乾。但若位於外耳道的底端的耳膜有破洞或缺損,則需要留心是否有疼痛感或異味產生,儘速找耳科醫師進行專業處置。

耳垢該不該挖? add remove

大部分的人並不需要。一般在正常情況下,耳垢會經由自然地下巴張合運動自動脫落並排出。同時,耳垢的氣味,還可以用來防止昆蟲和細菌侵入。但若是先天性油脂較多的耳垢或是耳道窄小導致耳垢不易自行排出,則建議定期尋求耳科醫師的診治。此外,經常清除耳垢的人,耳垢反而容易愈來愈多,這是因為常挖耳朵會促使腺體分泌旺盛,以致產生更多的耳垢。若是自行使用棉花棒或挖耳勺自行清除耳垢,則可能會把耳垢推進耳道深處,或是不小心被挖耳勺工具刺傷,導致耳膜穿孔或發炎。所以耳垢的問題不要自己處理,而是找耳科醫師進行專業處置。

為什麼耳朵感覺悶? add remove

我們的中耳有一條對外聯繫的通道,稱做耳咽管或歐氏管,它的另一端開口在鼻咽部。耳咽管可以協助平衡中耳內外的壓力,當耳咽管的功能異常,就很容易造成耳朵有悶塞感。當耳朵外部壓力與中耳內壓力差異變大時,如:登高山、搭飛機,可以藉由吞口水、打哈欠來協助耳咽管開合、平衡壓力。上呼吸道感染時,也很容易引起耳咽管粘膜腫脹,產生悶塞感,建議儘速至耳鼻喉科就診。

懷孕會引起聽力變化嗎? add remove

一般來說,懷孕不會引起聽力損失。但是,若在孕期間發現聽力產生變化,則需要提高警覺,儘早就醫。較常見造成孕期間發生聽力變化的原因有:聽小骨硬化症及突發性耳聾。此外,孕期也易因賀爾蒙增加,引起鼻咽粘膜腫脹,產生不適感。

多大的噪音會引起聽損? add remove

長期間暴露於大音量的環境或是瞬間過大的音量都會造成聽力損失。這些聽力損失有些是暫時性,有些卻會是永久性的。當環境噪音超過85分貝時,超過8小時就可能引起不可逆的聽力損失。音量每增加3-5分貝,安全時間就減半,如:暴露於90分貝噪音中4小時就可能引起聽力變化。瞬間過強的噪音(超過130分貝)還會使耳膜破裂!

眩暈該看哪科? add remove

平衡覺主要由內耳的前庭系統、小腦及本體感覺負責將訊息傳入大腦進行統合。當其中一個系統出狀況,就可能會產生暈眩的感覺。一般來說,建議可至耳鼻喉科及神經內科就診。

為什麼有些人特別怕吵? add remove

我們生活在充滿聲音的環境中,但是卻有少數人特別不能忍受聲音的出現,稱為聽覺過敏。當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建議至耳鼻喉科尋求專業的協助。

聽力也會老化? add remove

聽覺系統可分為周邊及中樞兩大系統,察覺聲音的能力95%依賴周邊聽覺系統的健康。當年紀越長,除了遺傳性遲發型聽損,造成聽力損失的風險也隨之增高,如:噪音、耳毒藥物、健康因素造成的聽力變化等。此外,中樞聽覺系統也可能會受到老化的影響,導致察覺聲音的能力略為下降。

感冒會影響聽力嗎? add remove

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常會造成耳咽管功能不佳,無法平衡中耳腔內外壓力,因此形成中耳負壓。如果中耳長時間呈現負壓,就可能導致中耳積水進而造成聽力損失。

耳毒藥物 add remove

耳毒性藥物指會對內耳產生傷害的藥物,大約在19世紀開始被注意。目前已知會造成永久性聽損的耳毒藥物都已被列管,但是當生命受到威脅時,這些藥物還是會在不得已的狀況下使用,使用前後一般都會進行聽力的監控。少數的藥物可能引起較不明顯的副作用,如:耳鳴、暈眩,則常會因個人體質差異不同而被忽略。還有些體質特異的人,服用特定藥物後產生聽力變化的機率較高。因此,服藥時一定按照醫師的指示,出現聽覺變化相關癥狀時則應儘速就醫。

跌倒會影響聽力嗎? add remove

你可能不知道,人類的內耳被包覆在全身最堅硬的顳骨中,且有氣孔保護,作為壓力的緩衝,不容易因碰撞影響聽力,但是當跌倒不慎導致頭骨外傷或斷裂就有可能引起聽覺損傷,如:聽小骨鏈的斷裂或耳膜破裂,可引起約30-60分貝不等的聽力損失。還有少數特殊疾病,如:前庭導水管擴大症,可能只因為輕微跌倒造成聽力下降! 另外,若跌倒外傷導致大腦皮質區受損,還可能引起聽覺中樞處理異常!。

為什麼開會時常常聽不清楚? add remove

影響開會時聽取語音的不利因素有很多:如,距離、噪音及迴響。若是說話者本身的語音較含糊不易辨識,或是多人同時說話時,則更會提升聽取的困難度。此外,當聽者的中樞聽覺處理功能下降時,也會增加開會時聆聽的困難度。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