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的基本介紹

助聽器的基本功能就是一個聲音的放大器,由麥克風、擴大器及接收器組成。

「麥克風」負責接收周圍的聲音,並將聲音轉換成電能,再傳給「擴大器」,負責將電能放大,最後透過「接收器」,也就是俗稱的喇叭,將電能轉換為聲能,並傳到耳朵中

圖片取自本會編著之「聽見問題:聽覺損傷兒童父母常見的問題與解答」
圖片取自本會編著之「聽見問題:聽覺損傷兒童父母常見的問題與解答」

損者在每個頻率的損失程度可能會不同,因此助聽器每個頻率放大的音量(稱為增益量) 也會不一樣。另外,聽損者接收聲音的音量範圍比較窄小,為了讓各種不同音量大小的聲音都能納進這個窄小的接收範圍內,助聽器會將放大的聲音進行壓縮,使得小聲的聲音聽得到,一般說話聲音聽得舒適,大聲的聲音又不會讓人不舒服。所以,目前的助聽器設計可針對使用者的聽力損失情形,將聲音的頻率範圍切分成幾個頻道,獨立設定適當的增益量和壓縮比例。

從聲音的樣貌來看,我們的日常生活環境是複雜而且多變的;為了讓助聽器在每一種環境都能發揮作用,助聽器除了擴音之外還做了其他的聲音處理,例如:方向性麥克風、降噪(噪音抑制) 、移頻、回饋音抑制、風噪聲消除、語音加強等等。這些訊號處理的目標很單純,就是減少環境中不必要聲音的干擾,提升重要聲音 (通常是語音)的接收質量,達到理想的聆聽效果。

助聽器依外型可分為耳掛型、耳內型、耳道型、深耳道型、口袋型和骨導型助聽器(部份款式見圖) ,選擇條件主要有聽力程度、聽損類型、功能、價格、使用者對外型的偏好等等。如果選擇耳掛型助聽器,還需要訂製耳模(見圖片箭頭標示處)。

助聽器的款式:由左至右分別為骨導、耳掛、耳內、耳道和深耳道。
助聽器的款式:由左至右分別為骨導、耳掛、耳內、耳道和深耳道。

使用者需要,助聽器有音量鈕和程式更換鈕;音量鈕可調整聲音大小、程式更換鈕可依所屬環境的聲音特性切換至最適合聆聽的聲音設定程式。有些助聽器有自動程式切換功能,不需使用者手動切換。

助聽器科技與時俱進,除了原有功能越見精良外,還新增其他功能,讓日常生活的溝通更為便利。如果想了解助聽器更多資訊,歡迎參閱【聽覺輔具大觀園】有關助聽器的其他文章。

輔具科技發展對聽損者的口語溝通造成不少改變

小自增加溝通的便利性,大至為極重度聽損者帶來口語發展的可能性,且讓我們進入輔具大觀園一探究竟。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