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式輔具的基本介紹

解決聽覺系統損傷的問題(注意,是解決損傷問題,不是解決溝通問題!)有兩種方法:一是修復、二是輔具。最常見的輔具屬於「外掛」,外加在耳朵上,提高聲音進入聽覺系統的量與質,如助聽器、調頻系統。然而,有些聽覺損傷者因為一些條件的允許(或限制),適用需接受手術的植入式輔具。最為人熟知的植入式聽覺輔具就是人工電子耳,它提供了重度至極重度聽損者發展正常口語溝通能力的機會。除了人工電子耳以外,還有另外幾種植入式聽覺輔具,為其他條件的聽損者解決溝通或生活上的挑戰。由於本篇文章屬基本說明,所以我們僅針對各項植入式輔具做重點式的介紹,其他細節請參閱植入式輔具其他文章。

骨導式植入 add remove

聲音進入耳朵分為氣導及骨導兩種途徑。氣導是我們一般熟知的途徑;聲音藉由空氣的傳導自外耳、中耳傳入內耳。骨導則是頭顱骨接收到聲音能量產生振動,直接剌激內耳中的毛細胞,而沒有經由外耳和中耳。氣導的傳遞效率比骨導好,因此我們主要依靠氣導方式接收聲音。不過,有些人因為聽覺系統的構造關係,無法藉由氣導途徑接收到足夠聲音,就需要利用骨導方式。

 

  • 適用對象:外耳道狹窄或閉鎖者(小耳症)、外耳或中耳有長期感染問題,不適合配戴氣導助聽器的傳導型或混合型聽損者、單側聽損者(增加聽損耳側的聲音接收)。
  • 運作原理:體外的麥克風接收聲音後,經由語言處理器做訊號編碼,再將訊號傳至植入體內(如:MED-EL公司的BONEBRIDGE系統)或體外(如:Cochlear公司的BAHA系統)的換能器轉換為機械能,植入體再將這振動的能量透過頭骨傳送至內耳。
圖片來源:www.medel.com
圖片來源:www.medel.com
中耳植入 add remove
  • 適用對象:中度至中重度聽損者、聽小骨硬化者、小耳症、耳道閉鎖者。
  • 運作原理:體外元件的麥克風接收聲音,經由語言處理器做訊號編碼後,將訊號以無線射頻方式傳送至植入於皮膚下的植入體,電流訊號繼續傳送至中耳腔的浮置轉換器,再以振動方式振動聽小骨或內耳的圓窗,將聲音訊號傳送至內耳與大腦。
圖片來源:www.medel.com
圖片來源:www.medel.com
腦幹植入 add remove
  • 適用對象:無法受益於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的聽損者,包括—聽神經發育嚴重異常、耳蝸鈣化、神經纖維瘤症候群第二型。
  • 運作原理:體外元件的麥克風接收聲音,經由語言處理器做訊號編碼後,將訊號以無線射頻方式傳送至植入於皮膚下的植入體,電流訊號繼續傳送到植入於腦幹耳蝸神經核的電極,電流剌激耳蝸神經核,再上傳至大腦。
圖片來源:www.medel.com
圖片來源:www.medel.com

輔具科技發展對聽損者的口語溝通造成不少改變

小自增加溝通的便利性,大至為極重度聽損者帶來口語發展的可能性,且讓我們進入輔具大觀園一探究竟。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