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輔具的基本介紹

輔具的主要功能是解決使用者生活上的問題、減輕生活中的參與限制

聽損者雖然都有聽力損失這一項共同特質,但他們的生活型態、溝通模式和生存能力可是天差地遠,因此對輔具的需求不盡相同。例如:對只用手語溝通的聾人而言,助聽器和人工電子耳根本稱不上是輔具,也不會產生需求。另外,即使是依賴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溝通的聽損者,他們在某些時刻還是無法藉由這些輔具解決生活大小事。例如:當他們拔下輔具睡覺時,該如何靠一般的鬧鐘叫他們起床呢?

因此,除了一般人較為熟知的助聽器、人工電子耳、調頻系統等助聽輔具外,還有一些輔具是針對聽損者設計,用來解決生活問題的,我們稱為生活輔具。生活輔具依類別,大致有以下幾種:

警示用輔具 add remove

這類輔具多利用大聲音量、閃燈或振動來警示聽損者環境中的變化,對於獨居的聽損者有很大的幫助。這類輔具包括電話閃光振動器、門鈴閃光器、無線振動警示器、火警閃光警示器等。

電訊輔具 add remove

與通訊溝通有關的輔具,例如電話擴音器、網路攝影機、行動電話機、傳真機、影像電話機等。

面對面溝通輔具 add remove

可促進面對面溝通的輔具,如圖卡兌換溝通系統、語音溝通器等。

輔具科技發展對聽損者的口語溝通造成不少改變

小自增加溝通的便利性,大至為極重度聽損者帶來口語發展的可能性,且讓我們進入輔具大觀園一探究竟。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