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心情交流棧   /  傳給人~給家長輔導委員及所有家長

傳給人~給家長輔導委員及所有家長

點星星之火,可以使火著起來,在那周圍的人,可以感到那光亮,真誠的愛也是這樣,當你有這經驗,你要傳給每一個人,你要去傳給人!

家長輔導團的成立,象徵著基金會家長力量的團結,從每一次的電話服務當中,傳遞出關愛的訊息,用自己走過這段風風雨雨之路的心情,扶持著其他的家長。於是我看到了:家長輔導委員(以下簡稱家輔員)在熱心助人的過程中,散發出自信的光釆;而接受服務的新進家長,多了一分對聽障早療的了解,減少了手足無措的不安,如同「傳給人」歌詞中所描述的情節般,人們將溫暖傳遞給身旁的每一個人,就這樣子一步步地將「愛」推己及人地傳下去。

「只有電話聯絡是不夠的,我們需要看到對方!」家輔員及新進家長不約而同地向基金會提出這個要求時,正是「週六小組」孕育誕生的時刻!台北區的家輔員從去年一月開始,為每個月訂定了不同的主題,暫定在第二個週六(以公告為準)上午,開放為大夥聚會的時間。資深家長的提攜加上新進家長的參與,基金會樂見這樣的家長聚會組合,主動提供至德聽語中心為大家聚會的地點,並採取了不干涉的態度。於是在這純粹屬於家長的時間與空間裡,沒有任何人帶來的壓力與責任,大夥在輕鬆的氣氛裡分享了彼此的酸甜苦辣,也彼此感動、彼此鼓勵著。

家長間彼此的扶助,形成良好的團體互動:資深家長使新進家長受到的照顧更完善,新進家長也珍惜得來不易的資源!其實,基金會對家長也是感謝的,因為有了您們的回饋,基金會才能不斷地修正服務的方向與內容,讓它能確切地達到基金會成立的宗旨與目的。若基金會是「傳給人」歌詞中的「星星之火」,那家長就是「傳遞的人」,加入傳遞的行列中,一起將「真誠的愛」傳給身旁的人吧!

把聲音傳出去,讓愛走進來

吳麗明(英廷的媽媽‧基金會家長輔導團台北區輔導委員)

在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用心的推動下,屬於聽障兒童家長們的聯誼活動,一步步地從「點」走到了「線」,再從「線」擴張到「面」,慢慢地運轉起來了。

點:「家長輔導委員」,有空電話多聯絡

從早期的「躲在角落中獨自療傷」走到現在「坦然笑對挑戰」的階段,一路上扶持我們最多的,是基金會的管總幹事、滿溢愛心的老師們,以及同病相憐的家長們。太多的感恩讓我們這些「老家長們」義不容辭地接受基金會委任為「家長輔導委員」,藉著電話聯絡,把愛與關懷的種子散播出去。

線:「週六小組」,婆婆媽媽坐一起、聊聊天

除了把關懷與愛傳出去,我們也希望家長們能夠面對面的交心。因此,有主題討論的每月一聚「週六小組聯誼活動」就這樣動起來了。在活動中,我們輕鬆地分享彼此的經驗,大家都敞開心懷說說、笑笑….,盡情地「把聲音傳出去」。同時,我們也群策群力,一起努力面對問題,共同尋求解決困惑的出口。

面:「全家參與」,全家攜手連心,走出來

除了媽媽們之間的聯誼,我們好希望能夠有「全家參與」的活動,因此我們策劃了以「家庭」為單位的“大自然欣賞之旅”,高興又意外地獲得了很大的迴響-總共來了十五個家庭,有的攜老扶幼、三代同遊,有的全家總動員,甚至穿著一致的團隊服裝,更是突出。

活動在小朋友們的「自我介紹」中揭開序幕,孩子們各異其趣的性格,就像“美麗人生”這部電影的縮影。有的小朋友說得「字正腔圓」,卻是羞答答的;有的還在牙牙學語中,卻是勇猛的緊抓著麥克風不放;還有些「愛現」的小朋友也樂於「獻寶」,例如劉英廷表演扯鈴,雖然時有「突搥」,但也贏得滿堂彩,賴虹云的“下雨歌”,語音旋律皆精準好聽,好耶!沈柏安也不甘示弱地唱了一首“朋友歌”,媽媽想和他合唱,卻惹得他忙著遮住媽媽的嘴巴,果然是有兩把刷子,不錯!不錯!

暖身活動「丟手帕」遊戲,燃起了小朋友的好玩本性,大家逐漸脫下害羞的面紗,開始蠢蠢欲動。接著,詩妤媽媽一曲“當我們同在一起”的帶動唱,更將大家的情緒帶到了最高潮。最後,佳恩媽媽帶領的“一、二、三木頭人”,更讓小朋友們「HIGH到最高點」。而小小朋友們也在一旁跑跑、跳跳、追逐皮球。咦!還有人帶來了「飛盤」。總之,每個小朋友總是各依其趣,玩得不亦樂乎!爸爸、媽媽追小孩的追小孩,照相的照相,聊天的聊天,很隨性,也很輕鬆。

「有快樂的家庭才有快樂的母親!」
「有快樂的母親才有快樂的小孩!」
「有快樂的小孩才能快樂的學習!」

如果我們願意敞開心懷,把聲音傳出去、讓愛走出來,

如果我們願意自助助人,把關懷傳出去、讓愛更凝聚,

我們的心肝寶貝必然可以在快樂中贏得美麗亮眼的未來!

吳麗明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