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分享   /  我女芊儒

我女芊儒

前言

九月,芊儒媽在臉書上敲我,她說想帶芊儒來高雄讀書,目的是孩子想往「游泳」這個方向發展,而高雄嘛!就芊儒媽打聽的結果是,這裡是培訓的好所在,她打算帶著芊儒到高雄求學與參加游泳隊,站在我的立場是樂觀其成,不過媽媽帶著芊儒兩個人來高雄,那爸爸、姊姊們呢?一家人在一起不是比較重要嗎?於是我想到我的老朋友趙玉平先生的「聽障體育運動協會」,我寄了封e-mail給協會,希望協會能幫忙安排,在我去信的當天,就收到工作人員的回信了,她們很樂意幫忙,於是一連串的試泳、培訓開始了。

芊儒沒當過我的學生,連一天代課都沒有過,但是在婦聯這個大家庭裡,縱使只是一面之緣的孩子,我們也很願意提供可以被利用的資訊,很高興芊儒在這個年齡就為自己下了第一個人生目標,未來我相信芊儒會有更多、更遠大的目標可以訂定,我祝福她。------金明蘭

芊儒讓我學習怎麼從孩子身上發掘長項,並替她的長項找資源成為她的優勢

91年11月27日,下午七點多,我第五個寶貝-芊儒出生了,她實在是個意外的禮物,什麼年代了,誰還會想生第五個孩子,尤其是那時我也還未歸信主。

她比起前面幾個哥哥姐姐瘦小,一出生護士就說她太瘦了,衣服穿不住還用被巾裹緊,該出院時她黃疸指數過高住進保溫箱,雖然她是個意外,但當母親的我還是盡了做母親的天職,竭盡所能地想餵她母奶,直到醫生禁止我餵母乳,因為母奶會讓她的黃疸指數更高。

就這樣盯著她長到七、八個月。我是個多話的媽媽,前面三個姐姐很快就會爸爸、媽媽地叫個不停,我想她也該是恩恩呀呀學叫爸媽的時候了。正當我凝視著她,要她看著我的嘴,聽我發出媽媽的發音時,一種不安的感覺湧上心頭,芊儒一臉狐疑地望著我,她沒叫出媽媽反而用她的表情告訴我-「你在做什麼!」。從這一刻起,我開始注意著她對外界的噪音究竟會有什麼樣的反應,一次又一次地,我失落了,她從來沒有被突然而巨大的鞭炮聲嚇到,也從來沒有被鍋盆摔落的金屬聲驚醒。

該來的跑不掉,我帶著一絲絲希望帶她到醫院檢查。就在芊儒一歲生日當天檢查報告出爐了,醫生送給我們母女倆一份驚悚的生日禮物,看到醫生臉色的當下,我瞬間明白了這不幸的事實,眼淚失控地從眼角流下,怎麼辦?該怎麼面對這樣的孩子?和醫生短暫地交談後,我慢慢調適自己的心態,接受事實吧!聽損好像有些方法可以讓她聽得到,雖然這是一條漫漫長路,也是一條不歸路。

透過醫生的介紹,我們來到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學習,在這裡遇到了一群聽損孩子以及孩子的媽媽(媽媽居多)。有前輩的經驗和同學媽媽的分享,更重要的是會所裡老師細心的教導,讓孩子從聽不見開始一點一滴慢慢地學習。

經過了半年的個別課程,芊儒的指導老師很挫敗地要求我去和醫生商量讓芊儒開人工電子耳,老師認為助聽器對芊儒的幫助有限。

又是一大挑戰-開刀,這麼小的孩子要開刀?還好這一條不平的路上我歸信了主,我倚靠祂給我力量,幫助我度過每個不好過的關卡。開完刀真正緊張的是開頻,猶記開頻當下芊儒因為聽到聲音大哭,我很害怕她大哭的原因是植入不適造成的不舒服,還好慢慢地感受到她聽到了,開心地看著她學習。

在她學習過程中,也是考驗重重,我不是個認真的媽媽,每每在課堂上,我對芊儒的表現總是後知後覺甚至於不知不覺。我也會氣自己不認真,但我也會想已經從聽不見到聽得見了,神已經藉由醫生的巧手及科技的進步拉近了她與現實社會的距離,夫復何求?當然啦,鬧過的笑話也不少。記得有一回我問芊儒:「你知道為什麼你要帶電子耳嗎?」她自信滿滿地說:「知道啊!因為我還是小孩,等我像你一樣是個大人的時候就不用戴了。」這樣的童言童語聽在耳裡真是啼笑皆非。

七歲時芊儒從婦聯畢業了,進入國民學校一年級的生活,她適應得很好,也待在教會中和其她孩子一起學習。多元的接觸對這樣的孩子是好的,芊儒從懦弱到穩定,直到有一天她站上教會演講台,我驕傲的不是她念的演講稿內容,而是她無懼的眼神和自信的台風。

回想芊儒學習游泳,大概是在小一的暑假。那時只是要打發時間,在她就讀的中正國小報名暑期泳訓班。當她一跳進水裏的那一刹那,就好像看見多年不見的好友,沉浸在愉悅的氛圍中,雖然她不會游泳,但看她在水中怡然自得的神情就知道她一點也不怕水。她很開心地用脚打水,她感覺自己在游泳,我站在泳池邊,看得很清楚,她在原處打轉,根本沒有移動位置,也就没有所謂的游泳這件事發生。當教練開始教她憋氣、水母漂,她一下子就學會了,再來進階的學習打水,教練讓她抓住浮板,配合著脚打水,很快的她摸索到要領了,真的游出去了。

由於芊儒學得很快,一週五次的課程,她就拿到基礎的証書。接著老師開始教她更進階的泳式,仰泳、自由式等,她按步就班地一項一項學,就在她學習各種泳式的同時,老師教她換氣,我想這是她花比較多時間才學好的一個步驟。在她練習好換氣配合上泳式,游泳這事芊儒似乎輕而一舉辦到了。

在芊儒的生命中,似乎游泳是她原來熟悉的事。接著參加比賽,又參加校隊,成績並非非很優異,但她很開心、用心地去練習,我想學習的過程更甚於比賽結果。

最近透過金老師的引薦到聽障體育運動協會學習游泳,協會幫芊儒安排了教練,教練的鼓勵與重視,使芊儒感到自己再一次地被認同。雖然芊儒並非生在富裕的家,和兄姊的爭吵,被父母的責駡也不是没有;但家人給芊儒的愛,我相信是芊儒成長中最好的支持。記得有一回和姊姊們聊到我唯一擔心芊儒的事,就是她以後萬一自己一個人住,如果在睡夢中警鈴響了,她也無法被吵醒,姊姊就說了一句「永遠不可以讓她一個人住」,每當想起這句話,我就感到安慰掉淚,芊儒是幸福的老么,我們也很幸運有芊儒這樣的天使住在我家,尤其當她自在地唱詩歌,我們一家就像被光照亮一樣溫暖。

感謝芊儒給了我一次學習的機會,讓我學習怎麼從這樣的孩子身上發掘她的長項

很感謝主給了芊儒一次又一次特別的際遇,更感謝芊儒給了我一次學習的機會,讓我學習怎麼從這樣的孩子身上發掘她的長項,並替她的長項找資源成為她的優勢。我感謝一路上所遇見的同學和家長,兒童慈善協會、婦聯聽損文教基金會和中正國小的老師們,還有醫生和聽力師們,當然還有一位看不見卻又一直幫助著我踏穩腳步的主。

林玉雪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