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公告   /  開展聽損早期療育的新紀元

開展聽損早期療育的新紀元

婦聯與北護產學合作成立聽損早療學分班

個世紀是聽損領域是極具戲劇性變化的年代,不同領域的發展和研究成果,釐清了許多聽損的問題。助聽輔具的發明和精進對長期以來溝通方法的爭論,引發了以口語為主流的趨勢;聽力學專業和基因工程的興起,人們清楚了聽損的原因和其處理聲音的特質,因而明白助聽輔具無法解決或滿足所有聽損者的需求。以何種方法學習語言再次引起關注,有研究指出沒有那一種方法可以證明比其它方法好,爭論小孩應採取何種溝通模式,會不利小孩的心理健康。當聽損領域還聚焦在語言發展和溝通模式的議題上,早期療育的領域早已蓬勃發展,帶來新的視野和觀點。

早期療育這個新興的領域,在美國發展已超過50年,它的架構是從發展生態學、發展心理分析、行為學習和認知發展、神經生物學等領域擷取出來的,它重視生命的早期有哪些因素對發展造成長遠的影響;它強調用多元的策略來滿足每個孩子的獨特性;它呼籲用符合腦神經運作機制的教學方法讓孩子有效學習;它提出用長遠的眼光擬定目標,從聽損者的社會適應能力(學習能力和社交能力)來評估早期療育的成效。這是個從全人發展的觀點指出介入特殊幼兒應有的方向。

美國嬰幼兒聽力聯合委員會在2007年聽損早療原則中,提出要定期對聽損嬰幼兒進行發展性評估,除了認知、聽語評估之外,還包含了社會情緒的評估;委員會又在2013年的最佳施行方針中,強調早期療育是團隊服務,各相關服務提供者,必須具備核心知識和技能,回應了早期療育的觀點。台灣在2012年實施全面性新生兒篩檢,接下來要面對的是聽損早期療育。早期療育的發展,台灣是跟隨美國的腳步,發展已超過20年了,相關的福利政策的推動、聽語專業人員的養成、教育系統向下的延伸,早療單位服務品質的監督管理等,都已邁向成熟的發展,唯獨聽損早療從業人員缺少養成的機制。基金會看到了這個迫切的需求,在北護聽語所肯定本會的專業品質和教學理念下,共同合作成立聽損早療人員學分學程班,並通過教育部核可,成為台灣第一個正式的聽損早療專業養成學程。基金會期盼在世界早期療育發展的趨勢下,能為聽損領域盡一分心力,讓各類聽損幼兒在專業團隊的介入下適性的發展,發展出成功生活必備的能力和平衡的身心靈。

期盼在世界早期療育發展的趨勢下,能為聽損領域盡一分心力

基金會期盼在世界早期療育發展的趨勢下,能為聽損領域盡一分心力,讓各類聽損幼兒在專業團隊的介入下適性的發展,發展出成功生活必備的能力和平衡的身心靈。

管美玲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