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心情交流棧   /  毛毛蟲的蛻變~景梅的作品

毛毛蟲的蛻變~景梅的作品

婦聯的孩子

圖:吳景梅 文:陳逸芬(景梅的媽媽)

記得五年多前,當我從醫生口中確知景梅是個極重度聽損的孩子後,就常常抱著聖經坐在牆角哭泣;埋怨、惶恐、無助,充斥著自己的內心。儘管依靠著信仰的力量讓自己很快地站了起來,但就如同醫生所說的:「媽媽要有心理準備,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配戴助聽器開始學習了半年,景梅在語言上完全沒有進展,於是我們毅然決然地在景梅兩歲時讓她開了人工電子耳。

之後又是一年多的等待,終於從景梅的口中聽到了單詞。眼見當時景梅已經三歲了,深怕錯過了她的語言治療關鍵期,所以自己堅持將早已轉為兼職的工作辭去,專心一意地教導景梅。然而,因為教學方法的不得道,所以常常都是事倍功半。在景梅快四歲時,才進入了基金會這個大家庭。基金會除了在教學上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環境及專業與愛心兼具的教師之外,也因著家長間的交流,讓我們在輸入技巧上學習到更多,同時也看到了景梅的進步神速。

基金會團體班的多元課程中有美術課,從小就很喜歡畫畫的景梅,也在美術課的學習過程中,逐漸開發了那一點天份。或許就如景梅所畫的這幅「瓢蟲」,描述瓢蟲媽媽帶著可愛的小瓢蟲在樹葉上爬來爬去找食物的景像;可不是嗎?在孩子人生最初的這段道路,做父母的總是牽著他們的手,告訴他們前面該怎麼走,路上又會有什麼樣的景象。然後,在父母盡了自己一切的力量輸入語言後,就只有等待,等待毛毛蟲的蛻變。

現在看到已經是小一學生的景梅,可以像其他同年齡的孩子一樣快樂地在學校學習與玩樂,就覺得以前一切的甘苦都是值得的,因為孩子們的嬉戲笑容是最純真無價的。也如同景梅的另一幅畫作「高興的小象」,描述小象正高興地邊走邊跳著去找朋友玩的景象,這與當年在速食店遊戲區看著別人玩、不知道別人在嬉鬧什麼而只能傻笑、讓景梅爸爸心痛的她是完全不同的。

雖然景梅還小,身為父母的我們還有漫長的路要走,仍然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努力,但是,因著在前段道路曾經做過的付出,我們現在走在這條道路上的心境可以大大地不同。真的衷心感謝基金會與陪我們走過的所有老師們,因為有這一切的相遇,才讓景梅能夠有一次又一次的蛻變。

大孩子的天空

基金會有許多已畢業的大孩子,不僅在課業上表現良好,在語文、藝術、音樂、體育和其它創作領域也都有極為優異的成就。這個「大孩子的天空」單元,就是基金會專為已畢業的大孩子們開闢的一個展現空間,讓孩子們有一個可以和大家分享成就的園地。希望大孩子們可以踴躍投稿,作品不分形式、內容;如果你的作品是立體的,也可以拍照傳給我們。

投稿請按這裡,要記得寫上自己的姓名及聯絡的e-mail喔!

婦聯聽健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