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心情交流棧   /  自畫像~祁彥華的作品

自畫像~祁彥華的作品

婦聯的孩子

祁彥華(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四年級‧基金會畢業生)

是祁彥華,現在就讀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四年級。從基金會畢業已經好多年的我,受到基金會老師的邀請,寫一篇自傳及介紹我的作品,藉此來鼓勵與我同樣有聽損的學弟學妹們。我曾在一本書上得到了一個概念:若先前有人能夠成功地做到,經過努力,自已也可以達成。我想要說的是,不要因為他人的評價以及自身的缺陷就對自己下了定論。

以前就讀北聰時,因為喜歡交朋友而且又貪玩,導致高中一、二年級時成績平平,一直到高三才很真正明白了自已想要什麼,也就是想要考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當時老師們並不怎麼看好我,因為當時的我不但成績不怎麼樣,又很愛玩。但在我立下決心之後,就不顧旁人的閒言閒語,專心致力在高中最後那一年的目標。高三那一整年,我的生活就只有上課、自修、睡覺,就這樣持續了六個月,比別人花費更多的心力,努力填補自己在前兩個學年學習上的空白。

去年有機會回到母校拜訪張裕婉導師,導師邀請我到他任教的班級以自身的經歷來鼓勵學弟學妹們。我對他們說,我在高中時找到了自己的目標,並且下定決心去達成,不受外在環境的干擾,也不受制於他人的想法。曾經走過那段奮鬥過程的我,很希望學弟學妹以及認識我的朋友們,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標,並且立定達成目標的決心和懷抱走向最終成果的信心。

進入台藝大美術系已經是第四年了,我有什麼收穫呢?從大一開始真正跨入藝術殿堂的門檻後,才認識到藝術其實有很多不同的面貌,多采多姿;從石器時代的石畫至希臘古典藝術,到近代普普藝術、現代藝術,每個時代都有它的主流。在現代藝術中,我們包容多樣多元的藝術風格並且欣賞它,然後更認識到什麼是美;美有很多種,並不只是像現在模特兒又瘦又高才叫做美,用心去觀察生活周遭,便可發現平凡也有它的美。

現在大四了,已開始著手準備進入職場後可能會用到技能,特別是熟練電腦美術常會用到的一些專業軟體─由此可知我想從事電腦美術設計相關的工作。從升上大三之後,我就在思考著未來的人生到底要往哪個方向走;那時候對自身的潛力、能力也不是很清楚,心裡就是一直很焦慮。後來慢慢地發現到自己對攝影很有興趣,也會去觀察並分析別人的廣告海報成品,才思考到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比起出社會之後再來思考,我應該算是提早給了自己明確的發展方向吧!

以下我將介紹的作品名為「自畫像」。它是三張一系列,繪畫用的媒材是油彩,每張呈現的風格不甚相同。

我將三張畫的背景用相近顏色使之連接在一起,每個主體在描繪上使用不同的風格以突顯其意義而不致單調。側面自畫像畫了左右側兩邊,並使用同相近顏色去畫塊面,也做出明顯的肌理(刀痕、厚塗)。背面則是採用了寫實畫風,但在輪廓上做了一些修改,藉此讓背影顯得更堅毅;高光暗對比可吸引視覺焦點,且為了盡量接近寫實,在描繪背面時所花的心力是其它兩張的幾倍。正面算是介於其它兩張畫風的中間。近看的時候可以發現,我沒有為畫中人物畫上頭髮;為了使畫面看起來更簡潔,我捨去了頭髮,以便讓大家的注目焦點集中在身體上。

我想藉由這三幅作品表達的是空虛寂寞感。側面背對背要傳達是身處在現代社會中,藉著網際網路的便利,我們更容易接觸到他人,但也導致了人們變得不太常出門與他人做面對面的交際活動;人與人的距離可以那麼近,卻又很有距離感得有如陌生人。正面用不成熟的筆觸大膽地去畫,與其它兩張相比色彩更為明亮;沒有畫得清晰,看起來有些模糊,是想表達年輕人對於在現實世界中如何定位自身的混沌不明感。

大孩子的天空

基金會有許多已畢業的大孩子,不僅在課業上表現良好,在語文、藝術、音樂、體育和其它創作領域也都有極為優異的成就。這個「大孩子的天空」單元,就是基金會專為已畢業的大孩子們開闢的一個展現空間,讓孩子們有一個可以和大家分享成就的園地。希望大孩子們可以踴躍投稿,作品不分形式、內容;如果你的作品是立體的,也可以拍照傳給我們。

投稿請按這裡,要記得寫上自己的姓名及聯絡的e-mail喔!

婦聯聽健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