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心情交流棧   /  憶~蕭任甫的作品

憶~蕭任甫的作品

婦聯的孩子

蕭任甫(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播系三年級‧基金會畢業生)

的名字叫蕭任甫,78年11月出生。出生18個月後,被醫院診斷為「極重度聽力障礙」。醫生並告訴媽媽極重度聽力障礙戴助聽器效果不佳,長大後應以手語為主要溝通方式。但是媽媽不相信真是如此,她相信人定勝天,更相信鐵的紀律比愛的教育更有助於學習,所以媽媽從小對我的管教是嚴格的。

我的童年沒有盪鞦韆、沒有溜滑梯,因為進入小學之前,我每天都在搭公車、換公車,還有─上課………從一個特教中心上到另一個特教中心。我沒有很炫又好玩的玩具,我的玩具就是認知的圖卡和聽辨的樂器;我也不知道電視上流行的卡通節目是什麼,因為清醒的時段幾乎都是媽媽在幫我上課。媽媽說:「先天比別人差,後天起步又晚,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寧願辛苦一陣子,也不要痛苦一輩子。」所以幼稚園中班時,我便開始被要求每天用注音符號寫圖畫日記。因此,我的童年印象就是上課、上課、上課。如果說,媽媽因為我的關係,讓她的人生變黑白,那麼,我就是因為有這位母親的嚴格教導,才讓原本可能黑白的聽損人生變成彩色的。

小一那年,我開刀植入人工電子耳,因為對電極排斥效果不佳,完全聽不到聲音,還因為電子耳手術而理著光頭,讓我很自卑,也很恐慌,也因此不願意去上學。還好有爸媽、老師及同學的鼓勵,一直到學期快過完了,我才適應電子耳新的聲音。當時坐在教室裡上課卻聽不到聲音,是相當痛苦的,也幸好有英明的媽媽知道防患未然,不斷地幫我上課、複習,讓我即使將近一學期「沒聽課」,成績也還能保持名列前茅。

升上小三時,我考上了美術班。對我來說,這是新的開始,也是好的開始,因為我從此開始有機會發揮美術方面的能力,也開始寫書法;在往後的四年裡,我在繪畫及書法領域裡,得到了許多肯定,也因此信心增強了不少。當然,在這背後也是下過不少功夫的。

記得四年級時,我參加了校外舉辦的一場聽損學生說故事比賽,幸運地得到了第一名。回到學校後,學校老師要我在升旗時間站在司令台上,面對台下兩千多名師生,再說一次同樣的故事。雖然我很緊張,也不知道說得好不好,但我知道自己已經克服了心理障礙,甚至還做到了許多一般小孩都未必能做到的事。我相信,自己已經漸漸地從一隻醜小鴨蛻變成一隻天鵝,也相信自己的未來會從一片黑暗轉變成一片亮麗;我甚至也為自己的努力及勇氣感到驕傲。

小學時,我的美術作品曾獲選「世界兒童美術」特優獎,並於全國巡迴展出,最後作品收藏在日本。那時候算是稍稍地風光過,還接受過電視和平面媒體採訪,也獲選為台北縣身心障礙模範生,並在台北縣政府發行的期刊裡,刊登了八頁篇幅的報導。想想,台北縣人口數為全台之冠,能獲選唯一代表,好像也真的是不容易呀!所以那段時間,我在所就讀的泰山國小裡倒也真是出盡了鋒頭。

升上國中後,也如願地考上了美術班。國中的美術班裡,大家都很優秀,因此壓力也很大;但從小就一路被「鍛練」出來的我,韌性是超強的,所以也跟著遇強則強,能力隨之提升不少,並且也代表學校對外比賽,為校爭光。不過,在國中三年期間,真的非常感謝我的同學們,他們並不因為我是聽損生而排擠我,反而和我感情很好。直到現在都唸大三了,我們仍然有十幾位同學保持著聯繫,經常一起打球、一起吃飯、看書、進修。這份難能可貴的情誼,我一定會好好地珍惜。

目前我是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學系大三的學生,平時在學校裡總是盡我所能地認真學習之外,也會積極地參與社團活動,同時在校外也喜歡投入一些公益活動;總之,希望自己的大學生活是既充實又多采多姿的。此外,我也給自己訂下計畫,要在大四之前多修一些學分,等升上大四時,才能有多一點時間進修準備進入職場的課程,為將來找份穩定的工作做準備,並且能夠學以致用;不僅不要增加父母親的負擔,同時還要回饋他們。這是我畢業後最大的期望。

在此要介紹我在就讀高中時,參加高中組西畫類比賽第一名的作品,畫作主題是「憶」。

這個構想來自有次搭乘南下的火車,在車上看到有位小朋友一直望著窗外沉思。這引起了我的靈感:或許他想回鄉下與阿嬤團聚吧!就這麼想像著,同時畫了三顆蛋放在同一鳥巢裡,意味著「團聚」的意思。

這是一幅以素描技法及大面積炭筆為基調的作品,輔以右上角局部濃彩壓克力的巢中蛋,想表現出清雅的風貌。在空間安排上,採右實左虛,車窗玻璃映照出主角男孩的反射與老人的身影;虛實遠近交互表現,鬆緊搭配,相互平衡,在主題意念和繪畫技巧上都希望能表現出來。

大孩子的天空

基金會有許多已畢業的大孩子,不僅在課業上表現良好,在語文、藝術、音樂、體育和其它創作領域也都有極為優異的成就。這個「大孩子的天空」單元,就是基金會專為已畢業的大孩子們開闢的一個展現空間,讓孩子們有一個可以和大家分享成就的園地。希望大孩子們可以踴躍投稿,作品不分形式、內容;如果你的作品是立體的,也可以拍照傳給我們。

投稿請按這裡,要記得寫上自己的姓名及聯絡的e-mail喔!

婦聯聽健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