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分享   /  我的「Never Land」~婦聯孩子李昱臻於婦聯會65週年會慶感言

我的「Never Land」~婦聯孩子李昱臻於婦聯會65週年會慶感言

我是婦聯的孩子,李昱臻。現在就讀台大歷史系。
從婦聯到椰林大道,是一段難忘的感恩之旅與學習之旅。

我曾從椰林到海德堡學習德文、到巴黎學習法文,訪問國際知名的法國聾人學校INJS、到比利時尋訪創立於西元1425年、歷史悠久的歐陸基督宗教大學文化,如今我又回到了故鄉,台北 的天空。

我很喜歡詩仙李白的一首詩,「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回顧大學以前的語言學習歷程,從三歲以來,婦聯的幼兒聽障教育課程,一直到現今都是我最難忘的童年,也是童年裡最快樂的時光。英國作家James Barrie的知名作品《Peter Pan》(彼得潘),描寫過一處孩子夢想的樂土,他命名為「Never Land」,這既暗示著這邊的孩子never age(永遠不老)、never grow up(永遠不會長大、一直活在童年),也同時暗示這樣的樂土在現實上從未出現、只能活在人們的夢想之中。但是我想告訴大家,我曾在親眼看過一座Never Land,並且在裡面生活過。這處Never Land不遠在倫敦,更不在巴黎、紐約,而是近在眼前的腳下土地,台北。

辜嚴奶奶創立的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當時在長沙街的惠幼托兒所舉辦的聽障教育課程,是我童年的第一個樂園,也是小時候認知中的美麗世界,他就是我童年的Never Land。在惠幼托兒所的校園,沒有人嘲笑我們,我們並不因為聽力損傷而自卑,我們知道每個人的差異和不同,但是我們總能快樂、和諧相處。

除了爸爸媽媽,我們所認識的長輩們都是充滿愛心的基金會老師和永遠優雅溫柔的婦聯奶奶們。總在小時候伊伊呀呀辛苦學習語文的時候,這些長輩都會不時給予鼓勵和笑容。還記得,在熱鬧的長沙街,在嚴肅的總統府旁,有一處典雅幽靜的地方,那就是我第一次認識的校園,曾有好長一段時間,我一直以為學校都是長那樣的,直到上大班的時候才知道原來不是如此,婦聯為聽障孩童所設的學校,是我記憶中最美的校園。

每天的上課下課,沒有鐘聲,校園蓊鬱的樹木上卻有奇妙的蟬聲,那是我第一次認識了蟬;陽光輕輕地透過樹葉的間隙灑了一地的點點黃金,微風徐徐,還養了兔子,那也是我第一次認識到兔子,知道了原來兔子的眼睛是紅色的,即使是兔子撒了一地的便便,也讓我感到如此可愛、新奇。

在每天學習說話的日子裡,即便學習語言對聽損孩子來說是一件辛苦的考驗,但婦聯的老師總是能夠讓每一個孩子不害怕說話,喜歡說話,教學的有趣和耐心,曾讓我聽力正常的妹妹吵著也要來跟我一起在同間學校上課呢!有一段時間,這的確給我媽帶來困擾。

在我們認識中的世界,我們知道只要願意說話,喜歡說話,有一天也能站在舞台上,表演給婦聯的奶奶們和基金會的老師,我曾與婦聯聽障學童一起參加國慶典禮,齊揮國旗慶祝雙十國慶,也曾到圓山大飯店參與婦聯慈善晚會與演說表演。此時,沒有上台的緊張和害怕,只有婦聯的奶奶、各位師長給予的溫暖和愛心;知道了只要願意說話,世界就願意對我而敞開,奶奶們和老師們就會擁抱我們,對我們親切的微笑,給予我們能夠自由與自信與力量。

人的語言表達,文字只佔20%,剩下的是靠肢體、表情與精神。當時的我還無法正常聽懂說話,但是我聽得懂婦辜嚴奶奶、聽得婦聯各位長輩與老師的微笑與擁抱。很多人說英文是國際語言,我從婦聯到了台大,一路學過中文與英文,從台大到了德國學過德文、到法國學過法文,但我相信,愛才是世界共同的語言,Love is the universal language(英文)

L'amour est le langage universel compréhensible par l'humanité toute entière(法文)。愛是世界共同的語言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