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分享   /  來去台東~非機構本位式(到宅、定點)服務手札

來去台東~非機構本位式(到宅、定點)服務手札

這一刻的感動

上七點十五分,台鐵301次自強號列車,緩緩駛離高雄火車站。我和社工瑜君兩人在車廂裡,侷促地在最後排座椅的後方,倚牆而立。那天是八月十九日,第一次到台東提供聽損早療服務的日子。站兩個半小時欣賞南迴線風光,是個新鮮的經驗(腳酸不是問題);我環顧四周,細細地感受列車載著眾人奔向日出之鄉的搖晃感,思緒隨著車窗外快速後移的景物奔馳著,這一刻----我的眼,朦朧了。

多年前,有人曾勇敢地在基金會網站留言:「抬頭寫著『中華民國』的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為什麼跨不過中央山脈?」---這位語重心長的語言治療師張乃悅,至今已經在花東深耕二十年了。

五年前,我在個人部落格許下心願:「我想在退休後,開著一輛旅行車,裡面載著我所能收集到的教材圖書,到許多偏遠的小鄉鎮主動提供特殊需求家庭服務,………很多特殊需求家庭亟需各項專業性的實質服務,但等待資源的過程中,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孩子的教育不能等、父母脆弱的心不能等,我也不能再等了…。」

研究量子物理學的科學家們發現:具有目的的思維,可以產生一種強力能量,足以改變物理現實。換言之,一個簡單的意念,似乎擁有改變我們世界的力量(L. McTaggart,2008)。我相信,不只是乃悅老師的呼求,也不只是我在某一個時刻的發願,是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不同人物,不約而同的意念,成就了讓我雙眼朦朧的這一刻……

社工向前衝

出台東車站,與黑皮白牙、樂天熱情的乃悅老師會合,早療個管中心的利娟社工笑容滿面地迎接,一行四人加上行李箱、大背包,通通塞進小小公務車,往今天最遠的點--鹿野出發!

鹿野鄉立托兒所寬敞乾淨,乃悅老師半年前看過的害羞小帥哥,乖乖地配合指令接受測試,沒戴助聽器,兩公尺外的「ㄙ」音也有反應。老師說他進步好多,現在什麼聲音都聽得到!社工打了好多通電話連絡家長,要問最新的聽檢報告,半個小時後,外出工作的爸爸終於回電:「上次檢查說聽力正常的啦!」哈哈~~小小烏龍,但是大家都很開心~~孩子沒有聽損!

下一站,卑南太平村。是不同社工的個案,所以就在中途的加油站旁停車,兩位社工在雨中交接。年輕的家嫻社工告訴我們要有心理準備---這孩子應該是極重度聽損。因為前一次語言治療師進行評估時,一陣大風重重地關上房間大門,伴隨而來的巨響,讓在場所有人都嚇了一大跳,唯獨這未滿周歲的孩子不動如山,連皺眉或哭泣的表情都未曾出現。果然,有明顯發展遲緩的不動小子,生理年齡一歲四個月,動作發展卻只相當於三、四個月大的嬰兒,頸部尚未硬挺,也無法獨坐;對於周遭大大小小的聲音,都看不出任何察覺反應---可是最新的ABR報告顯示,雙耳30分貝有反應?!趕緊以手機遠距諮詢基金會的專業聽力師顧問群,然後告知社工必須再安排其他客觀性聽檢,以確認是否為動作發展遲緩導致的假性聽損。

之後每兩週一次定期到早療個管中心進行定點服務時,總是會關心一下不動小子的聽檢安排狀況,就在家長的猶豫及等待中、在社工苦口婆心的催促與奔走中、在教保老師鍥而不捨的鍛鍊中,兩個月後小子慢慢會轉頭尋找音源了,更驚喜的是---開始會仿音了!爾後的聽檢,也再次確認小子沒有聽損問題。

這兩個美麗的錯誤,讓我看到了在聽語專業資源匱乏的台東,何其有幸有一群默默守護孩子的社工,為了捍衛孩子的成長發展,為了提升弱勢家庭功能,想盡辦法連結各種可能的資源。而我們---中華民國婦聯聽障文教金會,自此之後將成為台東聽損孩子強而有力的資源!

教具滿行囊

逢台東外展服務的前一天,如何把各類教具塞入行李箱內,也是一大考驗。初期接受定期聽語課程的個案服務使用者,分別是10個月、16個月、4歲及6歲,所需的評估工具及教具必須一次備齊,而且在裝箱前得先來張大合照,以避免有某些物品(例如:到哪裡都要想辦法掛起來的紅布條)隨著我的心,遺留在東部海岸……。

評估各處轉介的聽損個案,時時刻刻都在驗證評估者的聽語專業能力與經驗,非機構本位式(到宅、定點)服務常常得在沒有任何聽力資料可供參考的狀況下,靠著觀察聽覺行為來推斷其聽損程度;區辨認知缺損與疑似聽損之間微妙的差異;檢測平常配戴都沒問題的助聽輔具,卻剛剛好在監聽時沒電或出狀況;諮詢所有跟聽損相關的問題,以及更多跟聽損無關的大小問題(例如:某家長來電詢問:「我兒子高三,戴電子耳,聽力檢查反應都很好,可是他玩手機的時候,怎樣叫他都沒聽到,老師妳可以訓練他嗎?」所幸16年語言治療及12年特殊教育的工作經歷給予我的磨練刻劃甚深,面對認真的老師與家長,莫不希望傾囊相授;遇上不懂得珍惜資源或配合度不佳的照顧者,我也盡可能把握兩週一次可以跟孩子接觸的時刻,給予應有的支持。

合作心無價

灣雖然不大,交通線貫通南北東西,但是位處東南端的台東仍有著明顯的城鄉差距。在與各縣市協商非機構本位式服務模式時,依據公部門提供早療補助的經驗,台東縣相關單位的共識是不向服務使用者直接收取任何費用,而是由縣政府直接將療育補助費核銷給提供服務的療育機構(這做法真的增強了家長的療育動機)。當我們的聽語課程服務也成為台東縣民的免費資源之一時,對當地的聽損孩子不啻是一大福音!以往家有聽損孩子的台東人,必須翻山越嶺往西部找資源,不論是安排聽檢、選配輔具,甚至後續定期的聽語課程,都造成家庭時間及經濟上多重負擔。而今婦聯走進台東,讓公部門與民間機構緊密合作,持續提供最切合當地民眾需要的服務。

每當我看到家長、老師風塵僕僕地帶孩子到定點(早療個管中心或寶桑國小)上課,認真地提問或作筆記,心中便有一陣暖流湧出。成功鎮海邊的國小老師,為了班上聽損學生好不容易安排到的聽語評估,餓著肚子開一個多小時的車,認真陪學生評估加諮詢將近90分鐘,再開一個多小時的車送學生回家,之後回學校繼續準備評鑑資料直到天黑,然後滿心歡喜地在臉書寫下今天的收穫。這些點點滴滴,都是鼓舞我們堅持下去的動力!

永續的感恩

早晨,隨著耀眼的日光東行;傍晚,又趕緊追著火紅的夕陽踏上歸途。滿箱的教具一樣沉重,但紮紮實實服務了數個聽損家庭的一天,心跟腳步一樣地輕快!疾駛的火車比不上夕陽西沉的速度,早已看不清窗外的海景。我愜意地吃著鐵路便當,慢慢咀嚼品味這一天相遇的人事物----一群平凡的人,做著普通的事,只是跨出機構、走近家庭,這一切都變得更有意義!感恩直接或間接促成這一切的每顆美麗心靈,永續的感恩,讓感動不只留存在這一刻!

官育文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