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分享   /  揪感心的敏嘉~就業甘苦談

揪感心的敏嘉~就業甘苦談

前言

一直讓婦聯的老師們感心又感動的敏嘉,去年在我們和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合辦的聽損學生就業與實習座談會上,分享了她的就業甘苦談;說是甘苦談,聽在老師們的耳朵裡,其實「苦」是比「甘」更多。

很珍貴的分享,值得一看再看。

揪感心的敏嘉~就業甘苦談

家好,我是婦聯的孩子洪敏嘉,我畢業於德霖技術學院餐旅管理系,很高興跟大家分享。

在大學四年當中過得很精采、很忙碌:大一參加系上的啦啦隊,參加餐服比賽得第三名,拿到餐服丙級證照、國際禮儀證照;大二每天苦練證照的東西,晚上才回家,拿到飲料與調酒丙級證照、人力資源管理師證照、國際咖啡師證照,每天準備面試;大三校外實習,面試三家才錄取,過程中,我面試宴會廳服務員一職,前兩家飯店,一家是多人面試、一家是一對一面試,都沒有看我的履歷,就因為我的耳朵,覺得我無法勝任這份工作而直接否定我、判定我不行,就這樣,沒錄取。

老師就跟我說,敏嘉你要不要在學校實習,或者轉換跑道做房務?我看妳平常鋪床也很快的。我心裡一半難過一半高興:為什麼外面的人都直接否定我、沒有給我機會表現?讓我體會到職場的現實、職場的可怕。

我很認真跟老師說,我不想要在學校實習,我想要到外面看看世面、磨練、接觸不同的客人;因為學校環境已待膩,加上面對的人都是老師和學生。在沒錄取的過程中,有資源班老師陪我加強面試的訓練,教我怎麼面對面試官,怎樣說話才不會有陷阱。

某一天,我接到婦聯聽障社工姊姊的訊息,她說在報紙上看到國賓飯店招聘百人面試工作的文章,我一看到馬上問老師,能不能給我一個機會,讓我面試看看。於是那天我馬上請假前往國賓飯店面試,很開心遇到好的面試官,他是人事主任,看完我的履歷及自傳,馬上了解我的耳朵狀況,跟我說:「你不怕吃苦、不怕辛苦嗎?」我鼓起勇氣、很有把握地對他說:「我不怕,我可以挑戰的。」沒想到隔天他打電話來學校,通知我錄取了,我錄取國賓飯店房務員一職。又想到,我唸高職時曾做過宴會,大學做房務,兩個都學得到!一舉兩得。

在實習過程中,剛開始做真的操到不行、累死了,回到家就是趴在床上睡了;時日一久,習慣了滿身瘀青(東撞西撞,最嚴重是整個床板壓到我的小腿,大瘀青)、習慣體力耗盡(每天做房間12-13間左右)的感覺了,也習慣連續上班的節奏,也很開心這份實習工作能準時上班、下班,不用上晚班,也不用接聽電話。實習做得不錯,領班、經理、師傅(教我做房務的人)很誇我,說我很棒。

在那一年當中,有次我做完房間了,無緣無故被同事到處傳話說我用抹布擦浴缸。言語的霸凌,讓我哭得很傷心;經理聽到了這些話,但沒有責怪我,還說要我加油。很照顧我的樓層領班及同事了解我的狀況,也相信我不會這樣做;其他樓層不知道我的狀況,就到處傳話。事情過了一段時間,我做好自己,也努力做給他們看,每天看到他們就微笑面對;這是我人生中在職場上第一次被霸凌。

我的師父聽到我的狀況,馬上來安慰我。我跟師父說我沒有用抹布擦,師父說:「大家都在傳你的話呢!你不要哭,這就是職場,過了就算了。」在工作上多看、多聽、不動口(因為職場的八卦很多),免得受到欺負,要我記住這點;我銘記在心,安然渡過一年的實習生活。

做完大三實習一整年的感想是,賺到很多小費、接觸很多不同國家的房客,真的要感謝我的師傅努力教我做房務的事情,也教我在職場上注意的事情,也感謝人事主任看到我的堅強和努力;感謝領班和我一起樓層的同事知道我的耳朵狀況
還幫忙我,我真的遇到諸天善神,真的是我的福運!

離職那天,有次我需要工作證明,請媽媽打給經理,經理問說敏嘉最近好嗎?他的領班同事很想我這個小跟班,沒有我在的日子,很不習慣,沒有我在旁邊嘰哩呱啦地跟他們聊天,整個倉庫都好安靜喔!哈!

大四準備海外餐訪義大利之旅、專題成果、畢業成果展。大學畢業了,對人生有點徬徨,不知道是要繼續做餐飲的路線,還是要轉換跑道?我很想要週休二日,放假可以休息、陪陪家人,實習時已經經歷了過年沒有休假,連上7天的日子,家人都回南部,只留我一人在台北渡過過年還要上班的日子。

資源班老師問我畢業後要幹嘛?我沒有答案,整個不知道要做甚麼。媽媽建議我畢業後不要做餐飲的工作,因為看我一年實習中,很辛苦、很累,有次累到整個神經痛到差點皮蛇出來了;還有,沒有週休二日,還連上7到8天左右,不想我把身體弄成這樣。另外媽媽也擔心我如果做餐飲,內場長期轟轟的抽油煙機噪音下,或者外場客人七嘴八舌的說話聲,耳朵會受不了、聽力會不好;而且家族有遺傳膝關節炎的病史,餐飲要久站………。

某天去買菜,有個老闆娘在攤子旁邊板子註記說,我是聽障人士,講話大聲點,於是跟他聊上了。阿姨跟我說,她本來聽力正常,是因為每天在菜市場環境中,吵雜的聲音,還有很大聲的廣播聲音,導致她耳朵受損聽不到了;阿姨也建議我不要在長期吵雜聲音下工作,也祝我早日找到工作。

從6月畢業到12月這段時間,資源班有跟就業中心合作幫助身心障礙者找工作,謝謝心路基金會來協助我找工作。剛開始就輔員會了解我的需求,問我想做哪一類工作,想要哪些福利?想要薪水多少?等等工作的問題。剛開始我就想找薪水高的工作,而沒有考慮到工作性質適不適合我,所以在人力銀行投很多履歷,還有看看學校公告有沒有職缺,另外也請就業中心的老師幫忙,投了很多履歷,但一直沒有收到回覆,一直在等待中。

9至10月時,我去加強文書方面的電腦能力,加強打字速度。在待業的過程中,除了一直練習打字速度和文書處理之外,還陪媽媽當志工、遊玩,直到10月至12月有面試幾家,有化妝品公司、國小、師範大學等等;化妝品公司跟我說工作內容還有一些事情,沒回應,就放棄了;去國小面試總務方面,說是要常接聽電話,所以放棄了。

大約11/30來到師大面試,面試官說:「他見過很多聽障生,不只我一個,很多聽障生做一陣子就不做了,可能有別的發展或升學了。」但是到了12/2就被通知錄取了師大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行政助理一職,我很開心,因為這裡環境好又安靜,而且採責任制,也跟我說不用擔心接聽電話部份,同事們會用line跟我溝通;我心想,這工作適合我,我要。

12/22開始工作試用期三個月,到職後先去認識我的前輩(上一個行政助理);很奇妙的是跟他聊天才知道,和他共同的朋友都是婦聯的朋友以及巡迴老師。雖然我對行政方面零經驗,但在婦聯當志工時也有幫忙社工行政方面的工作,而前輩也教我很多行政事務,例如:寫公文、人事進用、離職程序、採購辦公事務用品、早上下午送公文等行政事務,還有中午倒垃圾、籌備活動的物品等等。

大約個把月後,我慢慢上手、熟練了,我的前輩也離職去桃園捷運工作,現在開始我得獨自一個人工作;難免有不懂、沒有學到的事,偶爾line我的前輩問一下。開始獨立作業後,我陸陸續續把中心的櫃子、倉庫都整理乾淨,歸納好,會議使用的杯子全部刷洗亮白,同事都說敏嘉你很認真很努力,謝謝給我們很乾淨的環境!

雖然跟同事們相處得不錯,但很累的地方是,我好像是他們的「媽媽」,比如:運動會要在哪裡集合、要提醒大家哪一天補上班、倒垃圾是否有分類等等。

還有寫公文的部份。有一次主管給我經費表,要我寫簽案;我沒有寫公文的基礎,一直重複看經費表,因為不會寫而請教他,主管說你看仔細點再問我。我回家哭了,因為真的好難好難,但我用line跟資源班老師、淑玲老師求救;資源班老師教我怎麼看經費、教我怎麼做,於是我瞭解了,隔天跟主管說怎麼做後,主管才跟我說接下來的動作等等,自從那次以後,我慢慢熟悉公文的寫法,慢慢學習,仍然學習中。

還有,為了籌備10/13、14的國際研討會,因為是國慶日過後,我從9月一直狂加班、趕進度,做簽到簿、桌牌、工具箱、研習證明、發表證明等等,同事們誇我說:「妳的進度很快,謝謝妳!有你真好!」

每個月中心開會時,只要講到和我有關的部份,主任都會慢慢跟我說,但若是和我沒有直接相關的部份,有時候會講得很快;我若是聽不懂,會在會議結束後問同事,同事都會跟我說。

5月時參加了身心障礙公務員考試。因為中心事情太多了,我其實沒有認真準備,書都稍微看看,當然沒考上呀!但對我來說是一個經驗。有學長分享怎樣考公職比較好,叫我先離職、認真準備,但我心想,工作都還沒到半年,加上我自己想要的工作很難找,我想先學經驗,後續再說、再準備。

從12/22做到6月多已經半年了,主管也幫我加薪;做到現在也快要滿一年了,經歷過中心每個第一次的活動,也知道怎麼去做,筆記下來,下次有活動就知道怎麼做了。總結是,我在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做得還不錯,有活動就要加班,加班可以換補休,沒活動都很輕鬆,做得還可以,持續學習中。

最後要對還沒畢業的朋友們說,工作雖然難找,薪水都很低,但想找到工作最重要的是先學經驗,經驗足夠,你再考慮要不要換更好的、高薪的工作。主管有說,工作至少要做兩年到三年以上再離職,到外面才好找到工作,如果你只做半年到一年,到外面不好找工作、錄取機率不會高。在教你工作的時候,一定要拿筆記本記下來,因為有些主管教一次之後就不會再教了。在職場上要多看、多聽、不動口,可以避免不少麻煩。

再來寫一段話,孟子曰:「有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軔而不及泉,猶為棄井也。」對於一件事情,要做得好、學得精確,一定要精誠專一,才可以達到目的;害怕它而不去做,那就永遠沒有成功的機會,但如果能有勇氣去接受挑戰,雖然不一定能成功,但一定會有成功的機會!

雖然職場上一定會遇到許多大大小小的挫折,但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從挫折中學習經驗,然後調整好自己的腳步,重新出發。

洪敏嘉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