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分享   /  享聽好聲音~聽損兒童音樂課側記

享聽好聲音~聽損兒童音樂課側記

聽覺是聲音在物理作用下,經由一連串的震動與傳遞的歷程,而啟動了大腦「聽到了」的知覺反應。所以聽覺不僅僅是”耳朵”單方面地蒐集訊息,而是必須與大腦通力合作,才能理解訊息、與人溝通、感受聲音的奧妙。

 

如果說「聽覺」是一種生理上作用,而「聆聽」便是一種心理層面;包含了~~一種感受、一種連結,甚至是一種想像。

 

德國資深音樂教育家Reinhild Brass的觀點認為,為孩子帶來音樂教育的必要之務,便是為每一位孩子安上所謂的內心之耳,以便讓他們得以聽到自己內在的音樂。學會如何去「聆聽」,才能發掘出他們身上的音樂天賦。為了實踐這個觀點,台北至德中心自4月起,便邀請了在音樂教育有二十餘年經驗豐富的愛華老師,安排了一連串「享聽好聲音」的音樂講座及課程,目的便是希望將如此美好的聆聽饗宴深植到家長及孩子的心靈中。

 

現在,每到了星期四的早晨便響起了「早~安~你好嗎~~~~」,教室的長廊間迴盪著餘音繞樑、令人回味不已的優美歌聲,教室內分別有8對不同的親子組合(包括有爸爸、媽媽或阿嬤),課堂中孩子們時而在音樂中探索自我、時而跟隨著老師翩翩起舞、歌唱,更重要的在這短短的50分鐘課程裡,家長和孩子或孩子們彼此之間,都有股溫暖且愉悅的情感正交流著。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