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知識   /  孩子你聽得好嗎?新生兒聽力篩檢後,家長可以做什麼

孩子你聽得好嗎?新生兒聽力篩檢後,家長可以做什麼

0-3歲幼兒的聽覺經驗,將深深影響語言與認知能力發展,從2012年台灣開始推展新生兒聽力篩檢以後,研究發現若能及早發現聽力損失,並在6個月前,給予適當的助聽輔具介入與療育,未來在語言、認知及溝通等方面的發展,將幾乎與聽常小孩相當。

然而儘管大部分孩子「通過」聽力篩檢,就表示完全能排除聽力損傷的可能嗎?答案是 :NO。

衛福部國健署:「提醒父母新生兒時期聽力篩檢正常,並不表示孩子從此聽力絕對正常,因為有很多疾病是漸進性的,也有許多後天因素會使原本正常的小孩變為聽損,如:中耳炎、腦膜炎,所以還是要注意孩子在發展過程中對聲音的反應、對語言的瞭解,語言的發展是否有任何不尋常的舉止,如左邊來的聲音反而轉向右邊去找,聽電話一定只用一邊耳朵聽…等,如果有的話,必須即早請教專家。」

除了醫療檢查以外,我們可以先透過《居家嬰幼兒聽覺行為檢核表》對照正常聽力嬰幼兒聽覺行為的發展。若您的孩子聽覺行為表現未達到各時期的發展表現,宜盡早帶孩子至醫院耳鼻喉科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