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知識   /  你聽得出聲音的顏色嗎?

你聽得出聲音的顏色嗎?

著名匈牙利的音樂家李斯特曾在擔任指揮時要求樂團:「這裡的旋律應該要演奏得更藍色一點」。由此我們可以知道李斯特似乎擁有聽得出顏色的能力。換句話說,李斯特可能擁有聯覺的能力。

 

聯覺(synesthesia)是什麼呢?

世界上存在著一群人,在接受到一種感官的刺激時,會同時引起另一種或多種感官的反應,此現象稱為聯覺(synesthesia)。其實有許多種聯覺的方式,最常見的聯覺方式為形素與色彩的聯覺,具有這類聯覺能力的人在看到特定字母或數字時會同時帶有色彩的知覺。例如紙上的黑色數字8,此類聯覺者會看到的8是紫色的8而非黑色的8。

 

大腦處理感覺的分工?

大腦處理著不同的感官刺激,包含觸覺、嗅覺、視覺、味覺、聽覺、本體感覺。大腦在不同區塊各自分工處理著來自不同感官的不同訊息,位於大腦後側的枕葉分析視覺訊號,顳葉負責聽覺訊號的處理,位於大腦中央溝後側的感覺皮質區負責處理來自全身皮膚的觸覺、痛覺、溫度等感覺,位於額葉深處的嗅球則幫助我們辨別不同的味道。

 

爲什麼會出現聯覺呢?

有些科學家認為,產生聯覺的原因是鄰近腦區間的神經反應產生擴散,例如當處理聲音的神經擴散到處理視覺的神經時,就會出現聽到特定聲音而出現特定畫面的現象。也有科學家認為有可能神經在成熟分化時,不同感官的傳導路徑並沒有完全分開,導致在大腦本來只傳導一種感官的神經細胞,會在接受刺激的同時釋放給兩種或以上的感官造成聯覺。

有些科學家認為其實每個人小時候都有聯覺,只是隨著年齡漸增,大腦為了更有效率的處理訊息,不同的神經會分工的更精細。因此,漸漸的,聯覺的能力也就消失。

「你聽得出聲音的顏色嗎?」或是「你身邊有聯覺者嗎?」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