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知識   /  你聽過骨導耳機嗎?
骨導耳機

你聽過骨導耳機嗎?

聲音的傳導方式可以分為氣導骨導,分別表示聲音是透過空氣傳導與透過骨頭來傳導。除了常見的氣導耳機,目前有越來越多品牌推出骨導耳機,可以透過與不同電子介面的藍牙連接來接收聲音訊息。以下簡單介紹骨導耳機:

 

骨導耳機的原理

日常生活中我們所使用的耳機多為氣導耳機,聲音透過耳塞或是耳罩傳入外耳、中耳與內耳,再傳至神經,最終抵達位於腦的聽覺皮質。骨導耳機傳遞聲音的方式則不經過外耳及中耳,透過振動頭骨,連帶的振動位於內耳的耳蝸,同樣的再將聲音傳至神經與大腦。

 

使用骨導耳機的好處
  • 安全考量

因為沒有耳塞或是耳罩的阻隔,加上音樂透過頭骨震動直接傳至內耳,使用骨導耳機時可以更順暢與直接的聆聽周遭環境聲音,對於有路跑習慣的朋友,聆聽音樂的同時亦可以順利的接收到環境的聲音,提升了整體的安全性。

  • 更多元的使用者

針對有外耳炎或是中耳炎也想聆聽音樂的朋友,骨導耳機也許可以成為一個考慮選項。

 

使用骨導耳機的注意事項
  • 注意音量大小

不論是使用氣導耳機與骨導耳機,同樣的都會將聲音傳送到內耳的耳蝸毛細胞,過大的音量與過長的使用時間都可能會造成毛細胞受損與死亡。

  • 可能會有觸覺的感受

由於是透過振動頭骨來傳遞能量,當使用時間較長或是音量較大時與頭骨接觸的地方會產生麻麻的感覺。

 

《溫馨小提醒》耳機音質的喜好因人而異,不同廠牌之骨導耳機提供之頻寬亦不相同,建議試聽過後再決定是否購買。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