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知識   /  為什麼助聽器一直發出尖銳的聲音?

為什麼助聽器一直發出尖銳的聲音?

當助聽器放大後的聲音從外耳道與耳模的縫隙流出,傳到助聽器的收音麥克風再被放大,如此一直循環,通常稱為漏音或回饋音。

當耳模沒戴好、耳模的耳管裂開、耳模破裂、耳垢堆積過多,都可能導致回饋音產生!

產生回饋音的原因常是因為耳模與耳朵不密合,可以塗抹適量凡士林阻絕聲音流出,但要注意不要塗抹在出聲孔,導致聲音無法順利傳出!若是還不能解決,可以請聽力師開啟或加強回饋音消除功能,或考慮重做耳模。

耳模多久需要更換?

人的外耳道從出生後會持續成長直到學齡期,因此學齡前的小朋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需要重新訂製耳模。

耳模訂製的間隔因人而異,年齡越小,更換耳模的速度越快。像不到1歲的嬰兒,可能2至3個月就需要更換耳模,但5歲的小朋友可能半年到1年才需要更換。

另外,如果耳模有裂損,或是耳管與耳模分離無法修復,也需立即更換耳模。除了耳模,耳管也有更換的需要。耳管會在使用一段時間後變硬或縮小,而間接影響聲音的頻率反應,此時建議更換。

如果遇到其他小朋友、大朋友輔具問題,歡迎來電洽詢聽力師!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