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影音   /  動物聽覺能力大比拼

動物聽覺能力大比拼

動物,包含人類,利用各種感官接收外在訊息,他們用聽、看、聞、感覺振動等方式偵測環境、求得生存。今天,我們要把焦點放在動物的聽覺能力上面,看看動物們如何運用聽覺能力掌握環境的訊息。

動物的聽力比萬物之靈的人類厲害嗎?

大家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在一個夜深人靜的夜晚,家家戶戶都已經熄燈入睡,突然有一隻狗對著漆黑的夜空狂吠,叫得讓人心慌,因為我們什麼也沒聽到!難道動物的聽力比萬物之靈的人類厲害嗎?事實果真是如此嗎?

環境中存在一些我們聽不到的聲音

要認識動物的聽覺能力之前,先來簡單介紹一下聲音。聲音是一種振動的能量,振動的大小與聲音音量有關,每秒振動次數的多寡便是聲音的頻率,與聲音的高低有關。

我們用鋼琴的中央Do來舉例。當輕輕敲彈時,聲音是小聲的,但重彈時振動能量變大,感覺到的音量也就變大。還有,和高八度音的高音Do來相比,中央Do聽起來比較低,那就是因為它的振動次數比較少,頻率比較低的緣故。人類能夠聽到的聲音頻率範圍在20到2萬赫茲之間,低於20赫茲的聲音,我們稱做次音波;高於2萬赫茲的聲音,我們稱為超音波。

所以,環境中其實是存在一些我們聽不到的聲音種類哦。還有,20到2萬赫茲的聲音雖然我們聽得到,但如果振動的能量太小,我們的耳朵還是不夠靈敏、察覺不到的。所以,人類聽得到的聲音是由這個聲音的振動大小和振動頻率來決定的,動物也是!

今天動物聽覺能力大比拼,看看誰的本事大!

動物世界中誰是聽覺能力number one呢?

你一定無法想像,能聽到最高頻率聲音的動物竟然是一隻小小的昆蟲「大蠟蛾」!它能聽到高達30萬赫茲的聲音,遠遠超過人類的聽覺範圍。科學家認為,大蠟蛾聽得這麼好,有助於他們躲避天敵蝙蝠的獵捕!昆蟲的「耳朵」這麼厲害,而牠的耳朵是分佈在截取訊息的有利位置,例如趐膀、腿部、腹部、胸部還有口器等等。

講到耳朵,很多人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動物應該就是有對扇子般耳朵的大象了,大象能聽到的高頻聲音不如我們人類多,最高只聽到1萬2千赫茲,但老天給了牠一個大頭,所以能聽到我們聽不到的低頻次音波,牠能察覺到14赫茲的聲音。次音波的傳播距離很遠很遠,所以大象可以靠他們的耳朵聽到、甚至辨認超過1公里遠的聲音哦,說他們是千里耳一點也不為過。另外,大象的大耳朵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功能,那就是散熱,幫大象調節體溫,造物主想得真周到啊!

家裡阿貓阿狗的聽覺能力又是如何呢?

家裡阿貓阿狗的聽覺能力又是如何呢?貓咪是寵物界的聽力天王,他們可以聽到高達6萬4千赫茲的聲音,勝過貓主人好幾倍,所以貓咪才可以聽到人類無法察覺的老鼠叫聲和活動聲,進而去獵捕他們。貓咪喜歡聽什麼樣的聲音呢?科學家發現,貓咪喜歡聽像他們自己發出的呼嚕聲一樣頻率的聲音,或是母貓哺乳聲。聽到用類似聲音做出的音樂,貓咪的心情似乎都變好了呢。

小狗的聽覺能力也比人類好,可以聽到67赫茲到4萬5千赫茲的聲音。有些頻率範圍的聲音雖然人類也聽得到,但小狗的靈敏度更高,可以聽到更遠距離的聲音。所以,主人還沒進家門,小狗早就聽到聲音,興奮的等在門邊了。小狗天生就有優異的聽覺能力,如果有冷靜的特質,又對人類和善,有些小狗是可以被訓練成「導聽犬」,協助聽損者的生活哦。小狗和我們人類一樣,也可能有聽力損失;在國外,可是有專門給狗狗配戴的助聽器哦~

耳朵除了聽聲音之外,還能辨別聲音的位置,動物更需要靠耳朵找到獵物的位置,貓頭鷹就是動物界中聽音辨位的翹楚了!我們平常看到的貓頭鷹耳朵只是羽毛裝飾,真正的耳朵隱藏在羽毛底下。貓頭鷹的耳朵左右不對稱,不但位置不對稱,連構造都不對稱。不過,就是這種不對稱,配上臉部的特殊形狀,還有可以轉動270度的頭,使得貓頭鷹有非常完美的3D聽覺能力,可以在空間中精準掌握獵物的位置和動靜,成功找到食物。貓咪的聽音辨位能力也很厲害,因為他們的耳朵各有32條肌肉控制,可以獨立做180度的旋轉,方便他們迅速準確的找到聲音來源,貓咪的人類主人可是做不到的哦!

動物世界五花八門,動物的耳朵和聽覺能力也呈現各式樣貌,是不是很有趣呢?從前面的介紹,我們可以發現,和動物相比,人類的聽覺能力不算特別突出,既沒有聽到最多種聲音和最小聲的聲音,耳朵也不能自由轉動、準確分辨聲音的來源。不但聽力是如此,連視力、嗅覺等感覺能力也算不上屬一屬二。不過,我們有一個非常進化的大腦,除了能統整各個感官的訊息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有獨一無二的創造性,可解決生活中的各種問題。想要知道婦聯聽覺健康基金會如何用大腦喜歡的學習方式進行全腦總動員,帶著聽損大小朋友解決聽健問題嗎?請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觀賞我們的影片哦~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