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心情交流棧   /  沒有聽力師的長照,就如拼圖缺了一塊

沒有聽力師的長照,就如拼圖缺了一塊

台灣聽損人口近70%是65歲以上的長者

婦聯聽覺健康基金會為了照顧偏鄉聽損兒童,107年到台東南迴四鄉實地訪視以瞭解如何將資源送進山區,無意中發現南迴類長照機構中的長者,在機構周全的照護下,都有不錯的生活品質,但是他們多有聽力損失,卻都沒有戴助聽器

原因是在這裡的「山地」區域,醫療資源有限,只能千里迢迢、翻山越嶺到台東市區的大型醫院進行聽力檢查,對於老人而言體力實無法負荷。即便檢查出聽損,助聽器自付的金額仍讓老人們聞之怯步。除了這些問題,我們更發現老人們對聽力損失、助聽器都有許多錯誤的觀念,戴上助聽器才是真正問題的開始。

遠從美國來台的北伊利諾大學鍾勁教授參與了此次的服務,給了我們許多專業建議並提供百萬校正儀、聽篩儀、聽力儀,每個環節都用專業和愛心連結

107年之行激起心中側隱之心,基金會決定提功南迴類長照機構的長者免費的助器和定期的專業服務,籌劃多時又遇上新冠役情,終於在今年11月23日得以成行。第一階段連續三天,安排專業人員和醫生到南迴進行聽力檢查和助聽器驗配,並對大武國小進行聽力篩檢。遠從美國來台的北伊利諾大學鍾勁教授參與了此次的服務,給了我們許多專業建議並提供百萬校正儀、聽篩儀、聽力儀,每個環節都用專業和愛心連結。

65歲以上族群,25%有聽力問題75歲以上族群50%有聽力問題

第一天早上7點起床晚上7點回旅館,一天裡我們一行四人除了中午短暫用餐,沒有一分鐘停過手腳,終於做完所有的檢查,晚上就要先進行助器預調,明天戴上後再進行微調。在和長者互動的過程中,發現聽損長者族群需求的特殊性,不是配上助聽器就可放手的,也不是簡單的「適應」就能解決問題,是需要專業需要很長時間的陪伴他們,不然就前功盡棄。

國外研究指出65歲以上族群,25%有聽力問題75歲以上族群50%有聽力問題,然而台灣長照系統尚未將聽力師納入服務,沒有聽力師的長照就如拼圖缺了一塊無法完整,除了期待聽語學會努力推動外,笨鳥先飛的我們,從南迴起步將開始推展聽損長者聽覺復能的工作,這是鍾勁教授對我們的期許,也是基金會的社會責任。

管美玲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