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療育復能   /  【聽健知識集】聽健基金會為什麼要舖地毯?

【聽健知識集】聽健基金會為什麼要舖地毯?

基金會北、中、南的3個至德聽語教學中心教學區都鋪設地毯,你知道為什麼嗎?

教室或辦公室如果太多回音很母湯

我們去唱KTV的時候,都喜歡打開echo回音功能,讓自己的歌聲更美妙、有立體感。但是,你知道如果教室或辦公室的回音太多,會讓聽損者聽得霧煞煞嗎?

在一個室內空間造成的回音又稱殘響,是指聲源停止時,聲音持續存在的現象。會產生殘響是因為聲音往四面八方傳播出去時被牆壁、地板等障礙物阻擋並反射,所以傳到耳朵的時間就會比直接傳到耳朵的聲音晚。如果一個空間太多殘響(尤其是延遲時間比較久的殘響),會讓說話者的聲音聽起來不清楚,就會增加聽損者的聆聽困難。

 

利用吸音係數高的材質改善殘響問題

要處理殘響問題,可以選擇或增加吸音係數高的材料。吸音係數是判斷吸音能力的標準,係數越高,吸音效果越好。以基金會為例,做為服務聽損族群的專業療育單位,我們必須打造 良好的聆聽環境,所以特別選擇地毯,而不是木板地板或地磚,因為地毯的吸音係數最理想,走在上面又不容易產生噪音。其他被我們拿來改善殘響問題的建材或材質還包括吸音棉 、厚窗簾、地墊、軟木塞佈告欄等等。

下次到基金會,記得注意我們的對抗殘響小巧思哦~。

也希望熱心有愛的大家,繼續捐款幫助聽損朋友!
立刻捐款:https://neti.cc/wNLzQJp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