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療育復能   /  聽健大哉問?耳廓、耳蝸,哪裡有差?

聽健大哉問?耳廓、耳蝸,哪裡有差?

「廓」是指物體的外緣

 

耳廓,或叫耳殼,就是我們一般俗稱的耳朵,可以幫我們收集、放大聲音,也能夠幫助我們辨別聲音是來自上、下、前、後哪個方位。

耳蝸,顧名思義,就長得像一隻小蝸牛的殼一樣。它非~常地迷你,如果我們將只有兩圈半的耳蝸給拉直,它僅僅只有3.5公分長唷!
但是別看它小小的,它可是關係到我們能不能聽到聲音、聽清楚聲音喔!

 

小小的耳蝸裡面有著大秘密

 

它分成了三個空間,分別是前庭階、中階與鼓室階,裡面都充滿了淋巴液。而在中階裡有片基底膜,上面長著很愛跳的毛細胞。

當聲音傳進了耳蝸,讓淋巴液產生了像浪一樣的波動,就會讓毛細胞隨波起舞、邊扭邊對聽神經放電,進而讓聲音轉為電能,傳到我們的大腦裡唷!

想了解更多有關助聽器的小知識嗎?基金會的出版品「聽見問題:聽覺損傷兒童父母常見的問題與解答」是最佳入門工具書哦~馬上了解:https://bit.ly/2QxXe8Z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