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影音   /  人工電子耳和電池之父有什麼關係?

人工電子耳和電池之父有什麼關係?

人工電子耳是一種植入式聽覺輔具,電流從耳蝸內的電極直接剌激聽神經,產生聽覺。全世界第一部人工電子耳是在1957年植入;不過,早在200多年前就有一個人發現用電剌激耳朵會產生聽覺,你知道是誰嗎?

發明電池的物理學家/化學家叫做伏特(Alessandro Volta),因為他在電磁學的貢獻,電壓的單位「伏特」特別以他的名字命名。他就像是多數的科學家一樣,具有冒險的實驗精神, 常常拿自己當做實驗品。他曾經拿金幣和銀幣頂著舌頭,然後用導線連接硬幣,結果舌頭感覺到苦味。他也放硬幣在嘴裡和眼皮上端,然後用導線連接硬幣,結果眼睛竟然產生光的感覺。

用電剌激耳朵會有什麼感覺出現呢?這就是他發明電池後進行的實驗。他把兩條導線的一端與電池連接,另一端放進自己的兩個耳朵裡,結果發生了什麼事呢??他感覺頭部好像被重擊,接著他聽到一種聲音,像是黏呼呼的濃湯煮沸時的聲音。因為當時的感覺很不舒服,又擔心有危險,所以他就沒有再嘗試了。

伏特在200多年前的實驗結果提供後人靈感,科技和醫學上的進步使得許多醫療技術得以逐一實現,人工電子耳也得以在50年代末期問世,自此改變重度聽損者的聽覺潛能以及溝通方式。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