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知識   /  常用耳機聽音樂的你需要知道這些事

常用耳機聽音樂的你需要知道這些事

使用耳機時,幾分貝的音量會傷害耳朵?

分貝是聲音強度的單位。舉例來說,一般對話音量約為60分貝、馬路上的噪音約為80分貝、飛機起飛降落的聲響約為120分貝。

「使用耳機時,幾分貝的音量會傷害耳朵?」此處指的耳朵其實指的是位於內耳耳蝸中的毛細胞。耳蝸中約莫有16000個毛細胞,肩負著解析聲音的責任。

需要留意的是長時間暴露在噪音環境中可能會傷害毛細胞,瞬間過大的噪音亦可能會傷害毛細胞。過大的聲音容易導致毛細胞過度工作而受傷。

毛細胞損傷造成的聽損又可以分為暫時性與永久性。例如聽完兩小時的演唱會後,可能會感受聽力變差,然後休息個幾天就回復,此時為暫時性的聽損。反之,如果長期的暴露於過大的噪音中就可能導致毛細胞永久的損傷,也就造成永久的聽損。

因此,好好的保護耳朵是很重要的,使用耳機請留意音量,暴露於吵雜環境可以使用防噪耳塞。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