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活動   /  今天我們畢業囉!90年畢業典禮

今天我們畢業囉!90年畢業典禮

「不一樣的開始,也可以擁有一樣的未來。」七月中,一群即將進入小學的聽障小朋友們,在基金會的安排下,度過了他們人生的第一個畢業典禮,歡歡喜喜地準備和一般小孩一起,開創一樣的未來。

去年為會內聽障小朋友所舉行的大型畢業典禮,不僅是基金會的第一次,也是國內首度專為學前聽障兒童舉行的畢業典禮,現場孩子活潑有趣的表演,與家長感性的致答詞,讓人印象十分深刻。

今年基金會再度舉行畢業典禮,會內近卅位畢業生,與數十位在校生,以他們在基金會接受聽語訓練所培養的能力,在經過密集的練習之後,上台展現他們努力學習的成果。孩子們的表演內容相當地多樣化,而不論是唱遊、樂器合奏,或是團體詩歌朗誦,都一再地顯現出孩子們不僅學會了「聽」和「說」,更經由團隊演出對整體性的要求,瞭解並學習到在團體生活中,與他人協調的重要性。

在畢業典禮中,家長致答詞往往是現場氣氛感動的最高點,尤其是家有聽障兒的父母,為了讓在起跑點上慢了一步的孩子能與一般孩子並駕齊驅,幾乎每天睜開眼睛時,就要開始為孩子作語詞的輸入,深怕稍一鬆懈,將錯失孩子學習的機會,甚或造成遺憾。身體的疲累與精神壓力的雙重負擔,是台上致詞的家長與台下聆聽的家長共同的體驗,也最能產生共鳴。所以當旻夆和洛婷的媽媽上台致詞時,克不住心裡的激動,未語淚先流,一時台上台下交織成了一片哽咽。也是今年畢業生之一的旻夆,看到媽媽在台上說著說著流下淚來,原本在台下頗有玩心的他,也若有所思地凝神傾聽了。

在一片景氣低迷的大環境裡,基金會仍毅然決定在台中設立教學中心,嘉惠中南部等遠地的聽障家庭。在當天的盛會中,基金會的大家長辜嚴董事長除了向大家說出了這個好消息,也向在設立中心的前置作業中,給予基金會種種協助的人士致謝。

這一場與眾不同的畢業典禮,已經熱熱鬧鬧地閉幕了;畢業的聽障孩子們,也已經開始為進入另一個學習階段而努力了。聽障不是無聲的禁錮,在當天的典禮中,大家都為國內的聽障早療教育成果作了見證。相信在基金會以及有心人士的推展下,讓每一位有聽覺障礙的孩子,都能擁有一個沒有學習障礙的未來,應是指日可待的。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