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活動   /  在體驗中學習~智慧整合聽語教學體驗營

在體驗中學習~智慧整合聽語教學體驗營

---廖秀紋

進入基金會從事教學工作兩年多,依循著基金會的教學理念執行教學是工作中的核心,亦是我對自己的期許。從聽損早期療育專業內容開始,越是深入理解療育之服務範圍,越是期望能更完整地發揮教學的成效,改善學生聽覺受損所衍生的問題。課堂中,教師們運用多元智慧的管道,讓學生學習不同概念的智慧整合,並製造情境讓學生將各智慧與實際生活連結,嘗試運用習得的能力來解決問題,一直是基金會教學系統的最終目的。

這次,除了在課堂中觀察學生的學習成效,我們更希望提供一個完整且真實的戶外生活經驗,讓學生在親身體驗的過程中,自然、快樂的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團隊活動的精神。因此,這次的智慧整合聽語教學體驗營便誕生了。

多元智慧理論的精髓,認為在生活中解決問題的多種能力才是智慧,而這些智慧包含語文智慧、邏輯─數學智慧、肢體─動覺智慧、音樂智慧、空間智慧、自然觀察智慧、人際智慧和內省智慧。本次體驗營即是期望在兩天一夜的活動設計中,達到智慧整合教學的目的,因此,我與台北的兩位老師:簡子欣老師、鍾之菱老師,在設計活動的過程中,無不也在整合我們彼此的優勢及弱勢智慧,期望能截長補短,來為學生設計一個完整的智慧整合教學活動。

智慧整合聽語教學體驗營,顧名思義當然得先將智慧整合的課程內容設計出來,毫無頭緒的我們決定從體驗營活動的地點出發開始設想,我們設法了解金山活動中心、陽明山國家公園及小油坑風景區的內部及週邊環境,發現這些地方都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可提供學生作詳細的自然體驗,讓學生完整的發揮自然觀察智慧;除了看見一個智慧體驗課程的萌芽,也讓我們找到了本次體驗營的核心概念,結合活動地點與生活議題的關聯,我們決定以環境保護概念為本次體驗營的主軸 。

主要的核心概念出爐後,像是找到出口一樣的我們開始環繞著主題來設計智慧整合的教學活動,過程中除了發現我們皆是會苦中作樂的人外,還了解彼此雖然心中有著極大的壓力,但卻同樣有著求好心切的使命感,在彼此鼓勵、提供建議的過程中,來來回回的修改著活動內容,每回在設計過程中面對到一堵牆時,總幹事會適時的出現,為我們在牆上打一個洞,讓我們看見曙光,並繼續前進,就這樣,體驗營的活動一一地完成也銜接起來了。

利用陽明山遊客中心的自然景觀及小油坑的地質生態,我們設計了「環保尖兵gogogo」的教學活動,讓老師及解說員帶領學生觀察環境週邊的動植物生態,並藉由觀察來了解生態保護及思考環境維護的議題,另外,也藉由實際與動植物接觸的經驗,強化學生對環境保護的重視。在當天的參觀過程中,每每可看見學生好奇且興奮的表情,也聽見此起彼落的驚嘆聲,可見自然美景的威力有多大,老師還沒開始引導,學生已開始體驗並學習。此活動已為這次的體驗營展開美好的序曲,也增強我們舉辦體驗營的信心。

接著,第二天的教學活動內容,我們期望將語文智慧、肢體─動覺智慧、音樂智慧、空間智慧安排至教學活動中,因此,在「髒亂的家園」活動,我們先從學生最喜歡的故事作為引導,並與前一天自然觀察的內容銜接來產生連結,讓學生從昨天的體驗、感受來進入故事內容,發揮語文智慧來理解故事情節,並體會環境保護的重要、環境污染的影響及思考改善環境污染的方法。學生在故事的呈現過程中,設身體會故事主角的心情,並共同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法,且也在最後的討論分享中,清楚、有效的運用口頭語言的智慧,來表達自己所想,真的是一大成長。

接下來,一定要讓可愛的孩子起身來動一動了,延續著上一個活動的重點,我們引出「我是小小清道夫」活動的目標,讓學生在遊戲的過程中,運用音樂及肢體─動覺智慧,來呈現出清道夫工作的內容。一開始,每位老師的情境角色扮演,生動的呈現亂丟垃圾的情境,並實際看見環境髒亂的過程,此引導活動除了引發學生興趣外,也招來學生的指責聲,可見老師們的「戲胞」有多厲害,也發現了環境保護概念已在學生心中扎根了。之後,再讓學生實際扮演清道夫,並運用音樂智慧配合旋律演出情境、配合節奏撿拾垃圾,過程中,學生還要發揮肢體─動覺智慧,有效的撿拾垃圾,發揮清道夫的工作職責。學生們的專注及笑聲,讓我們知道大家有多喜歡這項活動,搶著要當最專業的小小清道夫,再幾次的練習後,我們還看見學生的問題解決能力,開始有學生利用其他容器,讓工作更有效率,真的是「收穫滿滿」。

但是,撿了這麼多垃圾該如何是好呢?當然不能浪費美好的資源啦!因此,藉由動手操作了解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價值當然是不可缺少的終極目標。「環保DIY」活動中,我們希望讓學生真正理解資源回收的重要,並藉由自己的雙手運用巧思讓垃圾變身。活動引導的方式,我們設計了讓學生發揮空間智慧的流程圖,讓學生依循圖解的順序,配合肢體─動覺的能力,有技巧的操作、組合物品,一步一步的完成自己的作品。每個學生都認真參與討論,提供意見,並融合大家的創意,最後,發揮團隊合作完成作品;從學生上台介紹自己作品的滿意表情中,可想而知,大家皆在看見自己能力的過程中,提升自信與自我認同。

最後,完成了這麼多的任務,體驗營也接近尾聲了,當然要有完美的結尾─「歡樂舞會」。再一次運用音樂呈現來引發聯想並讓學生藉由肢體演出,表現出各種動物的特質。除此之外,也讓家長參與演出,結合故事內容,讓所有人共同發揮智慧來展現圓滿的喜悅。看見家長和學生皆賣力的演出,真的讓人佩服也感謝所有參與的人對活動的投入與支持,讓這個活動真實的呈現出完美的故事結局 。

活動設計至此,你可能會想問:「人際智慧和內省智慧呢?對學生來說,這可是相當重要的智慧呢?」,沒錯,對於發展幼兒平衡的身、心、靈來說,如何讓幼兒有正向的情意發展、正向的與他人相處、溝通,並能精確的認識自及理解自己的情緒 、能力,是幼兒從小到大的重要發展課程 。因此,怎麼可能忽略呢!在這兩天一夜的行程中,每一個活動、每一個時刻,從相見歡開始介紹自己、認識他人,與他人互動,相處過程中解決衝突、形成協議,進而互相合作,發揮團隊精神,不全是最真實的人際智慧展現及交流的時機嗎?隨時隨地,學生們都在面臨這些課題,從過程中學習並成長,直至最後,學生告訴我們他交到哪些好朋友,一起體驗過哪些事,便可清楚看見學生人際智慧的成長。而內省智慧,也同樣隨時考驗著學生們,從出發前的整理行李、用餐時的斟酌食量到餐具清洗、隔天的準時起床、行李整理 、頒獎活動至最後與他人分享體驗營的過程等,皆是內省智慧的展現。在這次體驗營過程中,我們時常提醒家長,多讓學生自己動手完成每件事情,讓學生從作中去體會並學習,每一個小環節,都在提升學生的內省智慧,因此,我們設計了許多看似平常的活動,卻皆是學生學習的重要安排。家長也該發揮內省智慧,問問自己:「是否有好好的放手,讓幼兒有機會成長呢?」

本次籌畫體驗營的過程,相當感謝總幹事大膽的放手讓我們執行,也總在我們困頓時給予提點,就這樣體驗營在我們這三個「臭皮匠」的設計中產生了,也在基金會每個成員的協助下順利進行,更重要的是,藉由每個參與者的投入,讓體驗營更加有意義並達成目標。當然,有了這次體驗營的經驗,讓我們更期待下次體驗營的產生,一定會更完美也更有收穫吧!期待~~下次見喔!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