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活動   /  101年度畢業典禮

101年度畢業典禮

基金會在民國八十五年成立之後,隨著聽損療育事工的日益開展,每年都有許多聽損孩子在接受了基金會的聽語訓練後,已經具有和一般兒童一樣正常學習的能力,可以進入小學就讀。今年總共有二十四位小朋友完成了他們在基金會的聽損療育課程,準備和一般小朋友一起進入小學,快樂地學習、成長,基金會也於七月二十日在婦聯會美齡樓為孩子們舉行畢業典禮。

這天的典禮由台北至德小班一群可愛的小蘿蔔頭黃宇均、李庭旭、賴品瑄、鄭宇辰、藍士鈞、林芷嫻、林舒渝、王顗睿、高子斌,用熱鬧有趣的音樂律動「可愛的小小兔」,為盛典揭開序幕。接著台中至德的在校生王若嶺和鄭博峻小朋友以真摯的心,為即將進入小學的哥哥姐姐們獻上祝福,還有體貼的小叮嚀。

「不會寫字的獅子」?威武的獅子王想要追求美麗的母獅子,可是……他不會寫字,怎麼辦呢?台中至德故事班的小朋友陳增祐、劉芷廷、楊杰睿、施鈺憲、曾彥修、黃麗婷、楊承昀、楊幀凱、林楚璿、陳姸霓、連庭萱用生動的戲劇表演來揭開了這個謎底。接著,台北至德的吳星鋐字正腔圓地代表全體畢業生向老師、父母們表達了深深的感謝。

另外,今年我們有36位小時候在基金會上過課的大孩子,順利考上大學,暑假過後就要進入大學往更高的學習領域邁進。同時,我們也有一位今年通過免試升學錄取建國中學的孩子廖信評,獲得了今年總統教育獎的肯定,這些大孩子們的成就,讓我們十分地欣慰與驕傲。所以在這天的典禮中我們也邀請這幾位大孩子回來,除了祝福孩子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也期許孩子們努力向學,將來能夠以所學回饋社會,不僅成就自己,也造福人群。

媽媽平日照顧家裡的辛苦,大家都能體會嗎?這天台中至德的小朋友和家長就以戲劇和音樂讓大家更瞭解媽媽的辛苦,要大家多愛媽媽一點喔!台中至德團體班和畢業班的孩子們王若嶺、鄭博峻和家長們為大家演繹了富有寓意的短劇「朱家故事~媽媽我愛您」,以饒有深意的故事呼籲大家要用行動來表達我們對媽媽的感謝,畢業班的孩子們曾彥修、楊杰睿、陳增祐、陳姸霓、連庭萱、劉芷廷、賴柏瀚、張瓊貞、盧翊綾、林宛慈、唐岳錞也上台一一向老師和父母說出感謝的話語。

接著,台北至德故事班的孩子也不遑多讓,曾崇置、辛葦均、梁芳慈、劉耘成、吳星鋐、王冠融、吳博程、林明宣演出戲劇「沒人喜歡我」,用巴弟找朋友的故事,蘊含智慧整合聽語教學的核心概念之一:學習如何解決問題,讓大家對本會研發的智慧整合聽語教學模式有更多的認識。熱熱鬧鬧的戲劇表演之後,台中至德畢業生陳姸霓的爸爸陳冠傑先生代表畢業生家長,細細地道出教養聽損孩子的心路歷程,以及對基金會的由衷感謝。

最後壓軸演出的,是台北至德畢業班的黃柏勝、蕭立丞、薛智弘、鄭至成和媽媽們一起表演原注民的舞蹈「歡樂想宴」,以及黃鉦淯、陳淳郁、吳錠瑀、溫俊傑、高子軒、吳宗騰、黃書瑜、徐旭柔美麗的宮廷舞「馬德里嘉年華」。孩子們克服了許多困難,努力學習,才能有在台上真摯的演出,現場觀眾也都給予最大的掌聲鼓勵。典禮最後就在頒發畢業證書及全體大合照後,圓滿閉幕。

每年畢業典禮聆聽致詞和欣賞演出時,總會聽到孩子們懷著純真的心意,感謝有了基金會的成立,讓大家能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也才能有今天的學習成就。但其實,孩子們能夠以畢業生的身份在典禮中接受大家的祝福,也讓大家見證了他們的學習成果,除了是孩子們自己做了相當多的努力之外,一定還要牢牢地記得,是父母、長輩做了正確地決定,而且不辭辛勞地帶孩子到基金會來上課,回家後付出更多的時間和心力來為孩子複習功課,孩子們才真正擁有和一般小朋友一樣的學習能力。所以孩子們最需要感恩、感謝的,就是天天辛苦教養他們的父母和長輩。

而其實,成長茁壯的也不只是我們的孩子;基金會創立至今,已經滿十六年了。以婦聯會在二十年前所奠定的聽損事工作為基礎,基金會十六年來走出的每一步,都經過了審慎的評估,並且仔細地思量;哪裡是聽損孩子最需要幫忙的地方,基金會的腳步就會往那個方向邁去。所以十五年來,我們不只持續地提昇聽損教學水準,引進國外成效良好的教學方法,研發適合國人的訓練課程,更前瞻性地創立了智慧整合聽語教學系統,啟發聽損孩子多元潛能,讓孩子們有能力為自己畫出彩色的未來。

這幾年來,基金會擴大了服務層面,從醫療、教育、社會福利各方面著手,有系統地將各年齡層的聽損族群納入服務範圍中,讓來不及接受聽損早療的學生及社會人士,都能得到基金會的照顧,所以我們在91年成立台中分中心之後,又在振興醫院捐助成立了聽覺醫學中心和顳骨實驗室,同時也持續地提供聽損孩子助聽器、人工電子耳和學費等費用的補助,希望父母們能在經濟壓力稍微減緩的情形下,讓孩子持之以恆地接受療育課程。

而現在我們也已經成立高雄至德聽語中心,並且開始招生,讓南部的聽損孩子可以就近得到療育資源的幫忙,減輕到台北、台中上課舟車勞頓的辛苦負擔。基金會所耕耘的這片福田,在聽損領域裡已得到了許多來自各界的肯定,大家也給予我們許多的支持;我們由衷地感謝,也將這份感謝轉化為動力,繼續深耕這一片聽損福田,造福更多的聽損族群。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