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活動   /  基金會的孩子回娘家囉!畢業生回娘家活動記實

基金會的孩子回娘家囉!畢業生回娘家活動記實

投入聽損早療教育工作將近二十年的婦聯會及其後成立之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在去年8月28日擴大舉辦了「畢業生回娘家」活動,由我們的大家長 辜嚴倬雲董事長親自主持,邀請這二十年當中在本會完成聽損早療訓練,進入一般學校就讀的畢業生們回到基金會來,與以前的同學敘舊,並和老師、同學們分享自己在學業或工作上的各種成就。

活動是由本會學生家長、目前已成為優秀聽語教師的謝莉芳女士,與她極重度聽損卻口齒清晰伶俐的女兒梁家瑄共同擔任司儀。謝老師台大畢業後懷抱著職場夢想進入理律事務所工作,當大女兒在一歲時被證實有極重度聽損時,她毅然辭去人人稱羨的工作,親自陪著女兒走一條陌生的路。幾年前女兒優異的表現,讓她決定以過來人的同理心陪每個聽損家庭走一段陌生的路,因而投入聽損早療工作。

當天的活動,約有80位自基金會畢業的學生及他們的家人出席這項盛會,他們有的去年大學畢業,即將投入職場,有的正在高中、國中及小學求學。活動由回顧基金會和聽損孩子們共同創造的歷史揭開序幕。在大家長 辜嚴倬雲女士感性勉勵孩子們之後,表演由去年榮獲總統教育獎肯定的趙昌韋同學吹奏「卡農」一曲展開。

趙昌韋同學生於清寒單親家庭,由母親獨力撫養長大;雙耳雖自幼便為重度聽力損失,但刻苦向學,去年學測順利考上國立三重高中。此外,趙昌韋同學除學業外,從小在媽媽支持下學習直笛、鋼琴,發展音樂的長才,並獲善心人士捐贈鋼琴。趙同學感念自己深受社會栽培之恩,平日課餘常擔任音樂志工,為其他弱勢族群演奏解憂。

接著表演中提琴獨奏的洪士杰同學,也是克服了先天聽力損失帶來聽辨旋律的困難,努力學習鋼琴和提琴,從小便是音樂比賽的常勝軍,他並且在前年基金會新址啟用的典禮上,慷慨捐出自己參加比賽獲獎之小提琴,希望能將此琴轉贈予有意學習小提琴的小朋友,幫助聽損小朋友圓一個學習音樂的夢想。在本會多年來以開發多元智慧為宗旨的教學模式下,已有為數不少的聽損孩子在學習音樂的路上有卓越的表現。當天受贈這把小提琴的林明宣小朋友,目前為基金會在學的聽損孩子,她的母親即為科班出身的音樂老師,原就深深期盼女兒也能在音樂領域習得專技。能夠從音樂表現優異的洪士杰同學手中獲贈此琴,明宣媽媽除了難掩興奮之情以外,也期許女兒明宣能像士杰哥哥一樣出類拔萃。

參加節目演出的除了在音樂方面卓有表現的趙昌韋和洪士杰同學,還有剛從基金會畢業二至三年的廖映慈和王士愷同學分別帶來饒富趣味的猜謎遊戲和繞口令,逗得全場來賓樂不可支。此外,還有個性內向害羞的樊呈泰小朋友特地為今天的活動準備了「鼓號樂隊」鍵盤演奏,並鼓起最大的勇氣上台演出。最後壓軸的陳凱如和林婉如同學,是早在婦聯會在將近二十年前投入聽損早療工作不久後,就開始到婦聯會上課的聽損孩子。她們克服了先天聽損的不便,藉由感應聲波造成的振動來學習舞蹈,其努力不懈的精神讓在場來賓一致稱許。

當天的活動除了有優秀學生演出之外,現場也播放了由志工宗立偉先生親自拍攝並製作的「追聲音的孩子」宣導短片,這部短片首次將聽損小朋友艱辛的學習過程與父母不放棄地牽著小手的感動具體呈現出來。另外,現場也展示了本會畢業生們表現優異之作品及他們所獲得的各類獎牌、獎狀,藉由作品的展出讓社會大眾瞭解:台灣的聽損早療教育早已突破傳統只期待聽損孩子們學會「聽」和「說」的侷限,要以全人發展的觀點來幫助聽損孩子成為一個擁有健全人格的社會棟樑。同時,也希望大家能給予孩子們大展長才的發展空間,讓孩子們能因為得到了支持,而更能積極地回饋社會,也讓孩子們體會有能力付出一己之力的幸福感。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