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公告   /  深耕這一片南台灣的聽損福田

深耕這一片南台灣的聽損福田

高雄至德聽語中心啟用典禮

為幫助全台灣的聽損兒童及其家庭都能得到最完善的照顧,投入聽損事工已逾二十個年頭的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在附設之台北至德聽語中心、台中至德聽語中心成立逾十年後,在南台灣的高雄成立了第三個教學中心─高雄至德聽語中心,讓北、中、南的聽損族群都能就近得到最便捷的服務,並在去年二月二十一日下午於會址舉行盛大的啟用典禮。

典禮在現場近兩百位嘉賓觀禮之下進行剪綵啟用,並由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 辜嚴倬雲董事長及吳副總統夫人蔡令怡女士代表現場嘉賓進行揭牌儀式,同時也象徵為基金會服務廣大聽損孩子的事工,揭開了嶄新的一頁篇章。

基金會的大家長 辜嚴董事長致詞時,娓娓道來了從事聽損服務工作一路的艱辛,以及基金會不畏阻礙、致力於全面提升聽損早療及聽損服務專業水準不變的信念,並宣示普及聽損早療和服務的決心。

接著,出席盛典的貴賓們,吳副總統夫人蔡令怡女士、高雄市李永得副市長、高雄市社會局張乃千局長及大筆捐助成立高雄至德聽語中心的亞德客企業集團王世忠董事長,也在致詞中表達對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的肯定與鼓勵,並代表與會嘉賓們期許高雄至德聽語中心成立之後,聽損族群服務品質能夠更上一層樓。

在接下來的歷史回顧中,基金會的管美玲總幹事引導嘉賓們看到了基金會的奮鬥史,也將台灣聽損早療演化的進程具體而微地一一呈現。現場嘉賓在驚嘆基金會一路開創的不易之外,也對基金會寫下台灣這一頁聽損療育史的始末有了更多的瞭解。

那麼,究竟台灣的聽損早療是如何進化的呢?在回顧歷史之後,高雄至德聽語中心的老師們就為嘉賓們現場做了演譯,在幽默逗趣卻又寓意深具的短劇演出中,將這段療育演化史畫龍點睛地描繪出來,同時也讓嘉賓們體會到身為聽損孩子的家長所要面對的諸多抉擇與辛勞。

多年來,基金會都有畢業生順利考取了大學,其中文史、理工、藝術相關科系均有,為基金會實施多年的「聽損兒童智慧整合聽語教學〈ITSMI〉」做了最佳見證。在當天的啟用典禮中,考取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的李昱臻同學特地遠從台北到高雄,以竹板快書送給高雄至德聽語中心「千萬個祝福」。

昱臻表演竹板快書

接著,台中至德聽語中心的優秀畢業生廖律涵同學和考取台中教育大學研究所的母親王映婷女士一起上台,在母女生動的對話中祝賀高雄至德聽語中心的成立,並共同演出四手聯彈的佳曲「娛樂者」。聽損孩子因著聽取的不易,學習音樂之路較一般孩子更為困難,但在用心教養律涵的母親辛勤地陪伴之下,能夠在眾多嘉賓面前有如此優異的合奏演出,不僅是母女合作的成果,也是對基金會全方位開發聽損孩子潛能的教學模式極大的肯定。

母女四手聯彈

目前仍在台北至德聽語中心接受療育課程的陳淳郁小朋友,以童稚而清晰的嗓音,搭配可愛的唱遊動作,壓軸演唱了「小星星」、「妹妹揹著洋娃娃」、「西風的話」,以及選自基金會創作編著的「天使寶貝認知語言音樂學習系列」中令人動容的「愛是相信」。當基金會全體工作人員和淳郁一起唱著「愛是相信」時,柔美的旋律、溫馨的歌詞,也溫暖了現場嘉賓們有愛的心。

淳郁演唱兒歌

在精心設計的系列表演節目之後,基金會大家長 辜嚴董事長代表基金會致贈感謝狀予多方協助成立高雄至德聽語中心的善心人士,亞德客企業集團王世忠董事長、婦聯會高雄市分會林絲娛主委及張月圓總幹事,衷心感謝諸位人士為聽損孩子無私奉獻的愛心善舉。

高雄至德聽語中心啟用典禮在與會嘉賓熱鬧的大合照後圓滿畫下句點。啟用典禮的結束,正是普及聽損事工新頁的註記;服務不分南北,全台灣的聽損孩子從這天起,都能得到基金會最全面而完善的照顧,也讓我們期許,經過「智慧整合聽語教學系統」洗禮的孩子,都能以健全的人格、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真正與主流社會合而為一,為國家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