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分享   /  南迴偏鄉服務資源連結之旅

南迴偏鄉服務資源連結之旅

緣起~

105年北安扶輪社開始補助婦聯提供非機構本位式(定點、到宅)聽損療育服務,幾年來我們高雄至德聽語中心的官育文主任和老師們,每個月都和台東的聽損孩子們有約,不分春夏寒暑,透早就拖著一卡皮箱(裝滿了教材教具)去擠南迴電車,直到天色昏黃才準備搭火車返回高雄。

 

「辛苦嗎?」廢話,沒有鋼鐵人的意志和體魄,誰能撐下去?但只要撐下去了,就值得。

 

可是囿於人力和資源有限,台東地區的聽損服務只能借用寶桑國小的教室來進行(感謝寶桑國小校長和老師們的熱情協助),來上課的孩子也只能以方便來到台東市區的孩子為主,而我們知道,不方便來到市區上課的孩子,是目前定期來上課的孩子人數的十數倍;不能為更偏鄉、資源更少的孩子提供服務,叫人著急。

 

一直給予婦聯最大支持力量的林淑美董事,也是亞德客國際集團王世忠董事長的夫人,為愛女舉辦歸寧宴,邀請諸多曾接受亞德客幫忙的非營利團體代表出席,我們因此與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結緣,訂下了攜手耕耘南迴偏鄉之約。

 

5月13日到14日這兩天,以達仁鄉和大武鄉的山地部落為主,進行訪視,初步瞭解當地對於聽損相關服務的需求,並評估提供服務的各種可行性。山地偏鄉人口外移相當嚴重,居民以長者居多,加上最新資訊傳入、散播不易,所以長者和孩子,甚至是老師、治療師,只要有婦聯能幫忙的,都是我們的服務對象。

 

由於各個部落之間都有相當的距離,而且上山下山路途遙遠且巔簸不已,一整個下午只拜訪了六個地方:大武鄉彩虹村的方舟教室、達仁鄉安朔國小、達仁鄉森永部落方舟教室、大武鄉尚武國小、大武鄉大鳥村方舟教室、達仁鄉土坂部落......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