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心情交流棧   /  聽健南迴~講座、諮詢,完美ending

聽健南迴~講座、諮詢,完美ending

南迴聽力服務的最後一天,我們兵分兩路,一人回到南迴健康促進服務關懷協會,另外三人北上進入台東市區,為學前特殊兒童服務。

留在土坂村的基金會邱督導,除了繼續完成排灣長者的助聽器選配外,最重要的是,她與協會的照服員、社工以及協會附設的方舟教室工作人員,進行一場關於聽力照護&輔具管理的聽覺健康照護講座。如果每天陪同長者們的照顧人員更了解聽力、聽力損失、助聽器的功能,還有助聽器的操作和保養,他們就越有機會成為聽覺健康好幫手,長者們配戴助聽器的效果也就會更加理想。

團隊另外三人一早開車前往位於台東市的台東縣特教資源中心,為學前特殊兒童的家長提供諮詢,也為寶桑國小學前特教班 的孩子做聽力篩檢。基金會從2017年開始就有語言治療師和聽語教師定期到台東進行非機構本位式服務,這次因為有聽力師專業團隊,家長連忙把握機會前來諮詢。家長的問題五花八門,像是—

  • 耳朵積水會有什麼影響嗎?
  • 我的孩子對聲音反應不錯,還需要戴助聽器嗎?
  • 孩子戴上助聽器之後,跟他說話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 我的孩子注意力不太好,跟聽力損失有關係嗎?

聽力師們盡其所能的回答問題,同時也利用機會提醒家長關於輔具、和孩子溝通互動、醫療轉介等等的資訊。因為時間有限,加上有些家長遠道而來,我們一分鐘都不浪費,希望家長都能夠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

三天的南迴聽力服務就在9號公路上來回馳騁、日以繼夜的忙碌中結束了。聽健專業團隊從服務對象身上學到很多,也盼望這次的服務能夠為南迴地區帶來實質的幫助。

張憶萍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