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療育復能   /  連小一學生都好奇的助聽器小知識

連小一學生都好奇的助聽器小知識

有位小一學生趁學校放假回基金會做例行聽力檢查 ,檢查完後他指著自己的助聽器問聽力師:「老師,這個是什麼?」聽力師在感動孩子長大了,對自己的助聽輔具有更多好奇之餘,也立馬回答問題,解除孩子的疑惑。想知道他們在討論什麼嗎?配合文字後面的圖片一起來了解吧!

小朋友好奇的東西叫做「阻尼」

 

傳統耳掛式助聽器前端有個耳鉤 ,有些耳鉤裡面看得到一個小小零件,它叫做阻尼 。第一張圖片有兩隻排成愛心形狀的黑色助聽器,左邊助聽器有阻尼,右邊則沒有。

阻尼可修飾助聽器輸出的聲音

 

阻尼的功能在降低聲波的共振尖峰、修飾聲音曲線,減少某些頻率能量被過度放大,同時避免回饋音的產生。第二張圖片有兩條助聽器的聲音輸出曲線,桃紅色曲線代表助聽器耳鉤沒有放置阻尼,綠色曲線則是有放置阻尼。箭頭指的位置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阻尼產生的效果。

阻尼有可能需要更換

 

當助聽器受潮嚴重的時候,阻尼也有可能受潮導致聲音無法有效傳輸,助聽器音量就會變小,甚至完全沒有聲音,這時候就需要更換阻尼或耳鉤了。

想了解更多有關助聽器的小知識嗎?基金會的出版品「聽見問題:聽覺損傷兒童父母常見的問題與解答」是最佳入門工具書哦~馬上了解:https://bit.ly/2QxXe8Z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