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知識   /  為什麼調整好的助聽器小孩還會一直拉扯?

為什麼調整好的助聽器小孩還會一直拉扯?

孩子會常常拉扯助聽器可能表示...
  • 不習慣

孩子初戴助聽器時,常因為耳模造成的異物感而排斥,建議家長可以塗抹適量的凡士林以減少耳模與耳道皮膚摩擦產生的不舒適。另外,儘量使用孩子感興趣的事物來轉移注意力,等聲音對孩子產生意義時,孩子便會習慣配戴助聽器囉!

  • 疼痛

疼痛通常是因為耳模的不適當所引起,例如:耳模太大、破損、不平滑、耳管突出於聲孔等。此外,耳管剪太短也可能造成助聽器壓迫耳朵上方,使耳朵變紅不舒服。

  • 音量太大

當以上兩種原因都排除後,孩子仍然會拉扯助聽器,有可能是因為孩子實際的聽力比測得的聽閾佳,或者孩子的音量需求比助聽器處方法建議增益量來的小,以至助聽器增益量過大,在比較吵雜的地方,或是環境中突然出現的大聲響,孩子更常會不舒服,想要拉扯助聽器。建議與基金會聽力師與聽語老師討論,並持續地進行聽力追蹤與助聽器評估。

  • 引起注意

有時候孩子無聊、情緒不佳或需求不被滿足時亦會拉扯助聽器。父母在孩子的適應期,要特別注意自己的教養方式是否養成孩子制約大人的行為。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