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分享   /  從「聽損早療」走向「全齡聽覺健康維護」

從「聽損早療」走向「全齡聽覺健康維護」

1996年,由於台灣聽損幼兒早期療育十分缺乏,基於以社會最大需求為服務方向的前提下,婦聯會成立了聽障文教基金會。從培養人才、引進國外最新的觀念與科技開始,積極致力於台灣聽損早療的紮根工作。

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管美玲娓娓道來這段創建的過程......

聽覺復能服務的是人不是耳朵-改善聽損問題的關鍵在大腦

「聽覺復能的服務,服務的是人不是耳朵。聽覺問題要從大腦整體發展去思考,不同年齡的大腦資料庫是不同的,所用的方法和策略自然不同。新生兒聽力篩檢實施後,來到中心接受服務的個案年齡層由2、3歲逐漸降低到2、3 個月,如果用教2、3歲孩子的方法教嬰兒,肯定是行不通的!讓基金會思考要如何充實團隊的知識技能,才能夠提供適合嬰兒階段的聽損教學與內容。

因此從大腦科學對嬰幼兒大腦學習機制的研究中,創立了「聽損嬰幼兒感覺運動課程」,從建立家長與時俱進的教養觀念切入,以嬰幼兒的發展為藍圖,建立大腦感官整合的能力,達到提升聽覺處理效率和功能的目的,進而發展認知語言,而課程的形式也從之前一對一教學調整為小團班的模式」。

「從高雄、台中到台北逐步開課,看到1歲多和幾個月的寶寶能夠在團體中互相學習,從書本上的知識變成實務上的驗證。『是孩子教導我們他們是怎麼學習的』、『學習應由孩子主導』,這些書上的金句是在親自教學後才有深刻的體會。」......

聽覺健康大小事,歡迎來電諮詢!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