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知識   /  聽健小叮嚀-小耳症

聽健小叮嚀-小耳症

小耳症指外耳廓的發育不完整,如伴隨外耳道及中耳的發育不良,便會有聽力損失。

 


 

又到了聽健小叮嚀時間~上一篇我們提到小耳症除了外觀的差異,還有另一項重要的課題,聰明的粉絲們一定猜到了---沒錯~那就是聽力損失!

 

小耳症依發育程度的不同,會有不一樣的外耳構造異常情形,一般分為四類:

  • 耳廓稍小
  • 耳廓只有部份發育,加上外耳道窄小或閉鎖
  • 耳廓幾乎沒有發育,加上外耳道及耳膜皆未發育
  • 外耳完全沒有發育

由於外耳各個部位都參與聲音的傳送或修飾,例如耳廓形狀幫助收集前方聲音、耳道會放大部份頻率的聲音,因此小耳症通常會產生聲音傳遞效率的問題,造成輕度至中重度的傳導型聽力損失。如果再伴隨中耳或內耳的異常,聽力問題就會更嚴重複雜了。

為了改善聽力問題,助聽器是不可或缺的,但因大部分小耳症患者並不適用一般耳掛式或耳道式的助聽器,所以必須使用骨導助聽器來替代。這種助聽器會透過震動骨頭的方式,跳過外耳與中耳,直接將聲音傳進內耳,就能改善小耳症聲音傳送的問題囉!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