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演講   /  聽語復健應用及發展研討會~Boothroyd教授主講

聽語復健應用及發展研討會~Boothroyd教授主講

去年夏天,本會與第一兒童發展中心合辦「身心障礙兒童音樂治療研習會」,主講人在講到“聽障兒童音樂治療”的主題時,特別播放了一段世界知名聽語科學家布斯洛依教授(Prof. A. Boothroyd)講解聽障兒童教育的影片。片中坐在鋼琴邊的布斯洛依教授,以手指壓住琴絃來彈琴,藉由缺乏泛音的琴聲,極輕易地讓大家明白了聽障者聽到了什麼聲音,讓人印象深刻。

今年六月,這位讓國內聽語教育界仰望不已的大師,終於在基金會的盛情邀請下,踏上台灣的土地,與同為聽語科學博士的麥克西教授,一起主講了這場「聽語復健應用及發展研討會」。而從與會學員中有多位是國內聽語界重量級專業人士的現象看來,布斯洛依教授之魅力更可見其一斑。

為了讓國內聽障領域從業人員能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當面就教於布斯洛依教授和麥克西教授,本次研討會並未嚴格限制報名對象,所以與會學員涵蓋了醫師、聽力師、語言治療師、特教老師,甚至是聽障學生家長。而為了顧及不同專業、不同層次學員之需要,二位教授的講題安排,著重在由淺入深地釐清概念,及建立正確的觀念。從會後回收的意見調查表中,可以很明顯地看出學員對這次研討會的肯定,而對於二位講者的讚賞則更不在話下。所以基金會誠懇地向二位教授再提出邀請,並已得到首肯再度來台的承諾。

這次研討會美中不足的是,第三天恰巧是會場所在地之分區限水日,為此,基金會特地向台北市政府租用了大型流動廁所,以因應缺水之苦,並預先協調其它單位供應學員飲用水。此外,則要感謝二位教授與全體學員的包容與配合,讓這次研討會不因缺水而有所遺憾。

在研討會進行中,許多學員對於二位教授專為這次演講所準備的投影資料,非常喜愛,頻頻向他們和基金會索取,所以基金會即時製作了講義光碟,免費發送給學員。而布斯洛依教授也特別承諾要將這些精彩的投影資料及講義,分批上傳到他的個人網站,供大家下載。對於布斯洛依教授的慷慨,我們十分感激,而基於保護智慧財產權的立場,布斯洛依教授和麥克西教授同時也與基金會簽署了這次演講全數講義資料及錄影錄音之授權同意書,日後未經基金會同意之複製或公開傳佈,皆超過了二位教授之授權範圍。是以基金會在此籲請大家配合,下載之資料僅做私人學習用途。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