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療育復能   /  聽損?聽障?哪裡不一樣?

聽損?聽障?哪裡不一樣?

聽損=聽覺損傷=聽覺系統的構造或功能不在正常範圍內,但不一定有聽力損失或聽覺障礙。

  • 聽損=聽力損失=聽覺損傷造成聽覺敏感度變差,但不一定有聽覺障礙。聽損是在有限的評估工具下,呈現聽覺系統的樣態,但目前仍沒有足夠的工具去了解聲音能量和聆聽品質之間的關係。
  • 聽障=聽覺障礙=聽覺損傷對個人日常生活所帶來的心理、溝通與社會適應等障礙。世界衛生組織已改用「參與限制」來強調聽損者的權利與需求。
  • 不管是幼兒、成人或老人,只要有聽力損失,都要及早由專業人員進行輔具評估建議,並藉由早期療育或聽覺復能,讓大腦發揮最大聽覺潛能,將聽覺障礙程度減到最小。

不同年齡都可能發生聽力損失,你們知道聽覺健康基金會服務的年齡層嗎?

想了解更多有關聽覺的知識嗎?基金會的出版品「聽見問題:聽覺損傷兒童父母常見的問題與解答」是最佳入門工具書哦~馬上了解:https://bit.ly/2QxXe8Z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