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知識   /  你知道聽聽寶貝們的秘密武器是什麼嗎?

你知道聽聽寶貝們的秘密武器是什麼嗎?

那就是調頻系統啦!

想像在充斥噪音的環境裡,即使是聽力健康的人要理解別人說話都十分困難,對於聽損小朋友來說更是一大挑戰,為了改善噪音中聽取困難的問題,專業人員建議聽損學生可利用無線調頻系統 FM system 來聽取訊息,例如在吵雜的班級,孩子更能有效聽清楚老師上課的內容。

 

什麼是調頻系統?

調頻系統的作用就像一個迷你的廣播電台,利用無線電波傳送訊號,包含有麥克風、發射器及接收器。發射器及麥克風配戴在說話者(老師)身上,麥克風負責收集聲音後,發射器便將聲音傳送至接收器(學生),再由學生的聽覺輔具收取訊號、聽到老師的聲音。

 

為什麼要用調頻系統?

基金會聽到最常見的問題便是「孩子戴上助聽器後,聽到聲音都有反應,這樣老師還需戴調頻系統嗎?」......

是的,首先我們需要知道,無論是配戴助聽器或是人工電子耳,都無法讓受損的聽覺功能恢復正常,如果學習環境中再出現不利聽取的因素,對聽力正常的人或許影響不大......但是對聽損孩子的學習卻造成極大的影響。使用調頻系統可以幫助聽損兒童克服:

  • 環境噪音
  • 與老師的距離
  • 迴響/回聲 的問題

讓孩子聽得更輕鬆!

 

調頻系統的電磁波會危害人體嗎?這個超重要!!

所有的電子產品都會產生電磁波,調頻系統也不例外,但是在臺灣需受NCC國家通訊委員會制定「低功率射頻電機技術規範」之管理。調頻系統所產生的電磁波為非游離輻射,其發射功率是手機的千分之一,不管是老師或是學生都可以安心使用哦!

向上滑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