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

  /  聽健快訊   /  公告   /  99年度「社教公益獎」獲獎

99年度「社教公益獎」獲獎

付出與肯定─本會榮獲教育部99年度「社教公益獎」殊榮

為了表彰對社會教育卓有貢獻的團體及個人,教育部社教司自民國六十四年起,每年均舉辦推展社教有功團體及個人之選拔,頒予「社教公益獎」,多年來致力於全方位服務聽損族群的本會,很榮幸地也在去年獲得此獎項之肯定。這是本會繼98年榮獲由總統府秘書長擔任評選主委的「國家公益獎」之後,再次獲得國家級的榮譽肯定。

去年(2010年)共有30個團體及28位推展社教有功人士獲獎,教育部並於11月25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頒獎典禮,由行政院吳敦義院長及教育部吳清基部長親自主持頒獎,本會則是由錢田玲玲董事代表在典禮中接受這項榮譽。

每一個曾經來到基金會的聽損孩子,不管是在這裡渡過了幾年還是幾個月,或甚至只是來做過諮詢而已,都是我們心頭上的一塊肉,都是我們心心念念著要給他最多照顧的孩子。而聽損孩子們隨著年齡的增長,在進入各個求學或人生階段後,他們開始會遇到了各種課題和難關,而孩子們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心裡會先想到的求助對象,常常都是基金會曾經教導過他們的老師們,這也讓我們更想落實持續照顧孩子們的心,讓我們能在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繼續給予他們最溫暖的援手。

因此近幾年來,我們將聽損相關宣導與服務離會學生列入了每年的重點工作中,並且逐年擴大服務的層面。除了邀請離會學生和家長「回娘家」來和我們聚一聚之外,基金會同仁們也預定從今年開始,要著手調查各個階段的離會孩子們在學習和生活適應各方面的種種需求,希望在瞭解了孩子們的需求之後,能夠建立一套完善的服務模式,讓孩子們不只是在基金會就讀時能得到照顧,在離開基金會之後,也能因著得到我們的關懷而得以解決所面臨到的種種難關。

而在擴大服務層面的同時,我們也瞭解到,聽損孩子們是要在社會上立足的,是要和一般社會大眾融合在一起的,如果只是單方面地培養孩子們適應社會的能力,並不足以讓社會大眾也能以正確的觀念和態度來接納聽損孩子們。所以這幾年來,我們也將推廣聽損事工的服務的對象延伸到一般社會大眾,積極地編製發行平面的、影音的聽損宣導資料,以及進行相關的推廣工作,希望也能從社會教育方面著手,為聽損孩子們建構一個得以適應良好的大環境。

所以非常開心地,我們在推廣聽損社會教育方面的努力,在去年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並頒予我們「社教公益獎」的殊榮。因著付出而獲得肯定的喜悅,自不在話下,但由這份榮譽衍生而來的,是基金會的全體同仁將更加努力不懈的動力,並期望著有一天,那許許多多處在不同人生階段的聽損孩子們,都能因著我們的努力而得以開創美好的未來。

向上滑動 Top